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广西为中小企业量身打造金融产品

时间: 2011-08-29 11:38:27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网友评论 0
  • 19家驻桂金融机构日前与千余家广西中小企业进行了“零距离”现场直接对接,共有152个中小企业贷款项目合同签约,签约金额达63.845亿元,同时达成21个意向签约,涉及金额达3亿多元。

  19家驻桂金融机构日前与千余家广西中小企业进行了“零距离”现场直接对接,共有152个中小企业贷款项目合同签约,签约金额达63.845亿元,同时达成21个意向签约,涉及金额达3亿多元。

  中小企业面临一难一高问题

  近来受于汇率升值、信贷从紧政策及生产成本上涨等因素影响,广西中小企业面临的资金压力日益增大。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束华表示,广西中小企业面临“一难一高”两大困难,即贷款难,融资成本高。

  据广西工信委今年6月随机抽取1009家中小企业进行的调查显示,平均每家中小企业存在1800万元的资金缺口,如按此推算,广西全区规模以上中小企业流动资金和项目投资资金缺口约1000亿元,比去年增加300亿元。另据金融部门测算,今年广西新增贷款将比去年减少200多亿元。

  此外,中小企业融资成本因信贷政策从紧而升高。今年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利率上浮30%—40%,今年上半年广西规模以上中小企业利息支出同比增长30.7%,增幅提高26.3个百分点;亏损面为25.8%,同比扩大9.3个百分点,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上升1.1倍。

  量身打造金融产品

  19家驻桂金融机构在此次签约大会上与中小企业“零距离”洽谈,并为中小企业提供了适合企业的“个性”金融产品。民生银行(600016)南宁分行与南宁市5家公司达成签约意向,签约金额从200万元到400万元之间;中国银行(601988)广西区分行与当地10家企业成功签约,累计签约贷款金额7700万元;光大银行(601818)南宁分行与7家企业签约,签约总金额约1亿元;中国邮政储蓄广西区分行与8家企业签约,签约总金额约1亿元。

  束华认为,过去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突出,一方面是由于金融机构无法掌握中小企业的资金需求,另一方面中小企业不了解金融机构的产品及贷款、融资方式。并且由于中小企业可用于质押的资产较少,达到金融机构的放贷条件已属不易,要想上市融资、发放债券等融资渠道更是难上加难。

  束华表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要在加强银企交流的基础上创新融资方式,打造适合中小企业的金融产品。“随着经济形势的发展,金融部门将陆续出台票据质押、订单质押等一些新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政策,来解决资产质押不够这类问题。”束华说,广西工信委今年计划从自治区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中拿出1000万元,对发行集合债券、集合票据的中小企业给予补助。

  同时,成本比贷款低、风险较小、操作灵活方便的融资租赁业务也将陆续开展。广西中小企业通过融资租赁的方式,可用现有资产、效益以及未来的收益为保证,提供租赁公司认可的信用担保,达到筹资目的。

  另一方面,融资还将促成企业配套。“我们特别鼓励中小企业为大企业配套。中小企业只要有大中企业的生产订单和有效委托合同,大中企业又提供担保的,可以优先进行信贷支持。对中标政府采购合同的中小企业,可以通过账户托管方式优先发放贷款。”束华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中国经济时报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