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小企业如何应对“钱荒”

时间: 2011-08-29 11:38:12 来源: 非常在线  网友评论 0
  • 分析人士指出,除了现金流短缺外,企业自身资金管理体系不完善也是导致“钱荒”加剧的重要原因。对于面临资金链紧缺的问题的中小集团企业来说,从收付款方面着手加强资金管理是短期内积极应对“钱荒”的关键。
  今年以来CPI指数的不断攀升使得通胀预期持续扩大,央行不得不收紧银根并通过提高存款储备金率等多种手段回收市场流动性,与此同时,银行间市场流动性也急剧收紧,部分地方商业银行甚至出现停止贷款的现象,在银根紧缩的大环境下,中小集团企业的资金链面临着严峻考验,这种情况甚至比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更加严重。分析人士指出,除了现金流短缺外,企业自身资金管理体系不完善也是导致“钱荒”加剧的重要原因。

  从目前来看,国内中小集团企业对于资金管理缺乏必要的认识,导致企业在管理体制及信息系统建设方面不能满足现代企业竞争的要求,这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首先,资金使用效率不高。由于缺乏完善的资金管理体系,内部资金闲置与短缺无法调节,导致中小集团企业财务费用居高不下;其次,对于闲散资金缺乏有效管理。虽然银行存款会带来一定的收益,但是,货币贬值的速度可能会超过其存款利率,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讲,企业所持资金面临贬值的风险;再次,缺乏统一的财务资金调控制度。由于企业内部信息不顺畅,导致集团企业的决策者难以及时、准确、全面的掌握各分公司的资金信息,无法实施有效地管理、监督及控制。

  企业所处宏观和微观环境的持续变化,促使企业必须通过技术手段实现管理转型,除了基本的账实相符外,企业的财务管理还需要考虑到风险控制、投融资管理、盈利能力等多方面的要素。正是由于中小集团企业在资金管理方面的缺失,使其成为阻碍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要素,面临更加严峻的金融环境。控制资金流通风险、提高资金管理效率、降低资金流通成本已经成为中小企业发展的内在需要,也是积极应对“钱荒”的利器,从长远发展的角度考虑,中小集团企业建立完善的资金管理体系已是迫在眉睫,这需要企业在信息系统及管理体制方面与之相匹配。

  从中小集团企业的特点来看,对于资金管理的需求主要体现在收款和付款两个核心环节,在收款方面,各部门单位从外部收款集中在公司少数几个银行账户上,为了核算清晰,企业需要确定每一笔银行收款的内部核算单位,甚至要辨别收到的款项所对应的业务项目及发票。在付款方面,各内部单位的对外付款要有计划地集中办理,由用款单位发起,经多级审批后交财务部门执行。财务部门集中付款时需要统筹安排资金,分配现金和票据的比例,确定实际支付款项的银行账户。对于面临资金链紧缺的问题的中小集团企业来说,从收付款方面着手加强资金管理是短期内积极应对“钱荒”的关键。

  近期,北京九恒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充分调研市场需求后,推出了针对中小集团企业的N3系列资金管理软件产品,N3可以在保障企业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实现系统自动收款确认及有计划地对外付款,并且与银行系统、ERP及财务系统的无缝对接,在降低业务差错率的同时,有效提高企业资金管理效率,从而为中小集团企业创造效益。另外,作为企业资金流转的中枢,企业的管理者可以通过N3掌握各个账户余额,并监控成员单位的资金流出流入,这在加强中小集团企业资金管控的同时,也有效提升了企业资金管理效率。

  对于全国数百万家中小集团企业来说,在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管理层级逐渐增多,管理链条越来越长,这为企业资金流通风险控制及资金流通效率提升提出了更大的挑战,“钱荒”只是面临的暂时难题,从长远发展来看,建立完善的资金管理体系是中小集团企业规模化、资本化发展的必经之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非常在线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