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非洲农产品贸易的决定因素与潜力

时间: 2011-08-29 10:36:48 来源: 《国际贸易问题》  网友评论 0
  • 但中国与非洲国家开展农产品贸易也存在着经济发展水平差异大、地理距离遥远等制约因素。卢肖平、张海森等,(2010)《非洲农业与中非农业合作基础研究系列丛书》,中国农业出版社。

  2010年是新中国与非洲国家农业合作50周年,虽然彼此相隔遥远,但是双方有着悠久的交往历史和深厚的传统友谊,在农业资源、市场、技术等方面具有很强的互补性,特别是2000年以来,中非合作论坛的召开与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建立,为中非农产品贸易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根据中国农业部统计①,2009年中非农产品贸易总额达到26.5亿美元,其中,中国对非洲出口农产品金额达15.2亿美元,中国从非洲进口农产品金额达11.3亿美元。与2000年相比,中非农产品贸易规模扩大了4.27倍。其中,中国对非洲国家的农产品出口扩大了3.39倍,中国从非洲国家的农产品进口扩大了6.58倍,贸易顺差扩大了1.41倍。从农产品双边贸易额来看,南非、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摩洛哥、埃及、阿尔及利亚、贝宁、塞内加尔、多哥是中国10大贸易伙伴,农产品进出口市场都比较集中,比如,南非既是中国在非洲最大的农产品出口国,也是中国在非洲第二大农产品进口国。从贸易品种来看,中国与非洲农产品进出口贸易主要集中在茶叶、谷物、食用蔬菜、水果等劳动密集型产品。中国出口到非洲国家的主要是茶叶、大米、蔬菜和其它农产品。另据中国商务部统计,摩洛哥是中国最大的茶叶出口国,2009年中国对摩洛哥的茶叶出口占中国茶叶总出口的20%。南非是中国大米出口的第三大出口国,中国对南非的大米出口占中国大米总出口的7%。尼日利亚是中国第三大番茄酱罐头出口国,对尼日利亚番茄酱罐头出口占中国番茄酱罐头总出口的9%。此外,马拉维是中国小麦出口的第三大出口国。与此同时,中国从非洲进口的农产品主要集中在活动物、食用水果、植物油以及部分其它农产品。其中,南非是中国羊毛进口的第三大来源地,2009年中国从南非进口的羊毛占中国羊毛总进口的7%。可见,中非农产品贸易发展迅速,资源互补,而且具有很大的潜力。

  但中国与非洲国家开展农产品贸易也存在着经济发展水平差异大、地理距离遥远等制约因素。

  目前,国内关于非洲农业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介绍非洲的资源分布与发展历史(陈宗德,2000;陆庭恩,2000),分析中非农业合作与发展援助的现状与前景(唐正平,2002;李嘉莉,2005;Brautigam D,2009;卢肖平、张海森,2010),评价中非农业发展与减贫政策的成效和问题(李小云,2010)。但是系统研究中国与非洲农产品贸易的文献很少,仅限于介绍中非农产品市场贸易的现状、特征与发展趋势(何秀荣,2000;汤艳丽,2001;孙东升,2007)。虽然自Tinbergen(1962)和Poyhomen(1963)最早将引力模型运用于国际贸易分析以来,引力模型在国际上得到了广泛应用,但是由于国外许多学者对于非洲以及中国等转型经济国家的市场体制存有质疑,因此,运用引力模型的实证研究并不多。国内运用引力模型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中国的双边贸易、农产品出口、技术性贸易壁垒的效应以及与东盟等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影响等方面(盛斌等,2004;庄丽娟等,2007等),还没有运用引力模型测算地理、经济和政策因素对中国与非洲农产品贸易流量的相关研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