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已到关键时期

时间: 2011-08-29 09:41:16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网友评论 0
  • 当前,我国对外贸易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依然十分复杂,国际上金融危机的深层矛盾远未消除,贸易保护主义层出不穷。今后,中国企业如何提高外贸竞争力非常值得思考,我想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供大家参考:  第一,外贸竞争是品牌的竞争。

  当前,我国对外贸易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依然十分复杂,国际上金融危机的深层矛盾远未消除,贸易保护主义层出不穷。欧元区和美国的主权债务危机不断发酵。从国内看,我国的土地、能源、资源、环保等要素价格已经进入了上升期,招工难、用工贵的问题比较突出,传统的比较优势正在削弱,外贸企业尤其是中小外贸企业的环境趋紧,发展难度很大。

  如何看待当前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抓住机遇进一步推动中国经济发展?是当前人们关注的焦点问题。近日,在中国对外经济贸易统计学会主办的2011年中国对外贸易500强企业论坛上,专家们就这些问题展开了讨论。

  成思危第九、十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企业提高外贸竞争力的建议

  从近两年来的外贸数据看,中国的外贸有一些新的趋势。宏观角度上看有五个特点。其一,进口的增长大于出口的增长,贸易顺差减少;其二,一般贸易的增长速度快于加工贸易;其三,对新兴市场的外贸增长速度比对传统市场快,但是因为基数小,在总体上占的比重也小;其四,传统出口产品的增长快于机电产品的增长,说明出口产品的结构需要进一步调整;其五,服务贸易一直处于逆差状态,但近两年增长比较快。

  今后,中国企业如何提高外贸竞争力非常值得思考,我想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供大家参考:

  第一,外贸竞争是品牌的竞争。要想提高外贸企业的竞争力,就要创造中国自己的品牌,让中国品牌走向全世界。现在我国的出口产品仍然以低端产品为主,品牌问题未引起足够重视,品牌对于增加产品的附加价值非常重要。

  第二,进出口企业要加强企业管理,加强对国际贸易知识,特别是有关国家的法律、贸易规则的学习和了解。不少中国企业之所以在对外贸易中吃亏,就是由于不了解当地情况。我国企业要加强这方面的知识。

  第三,注意金融汇率带来的挑战。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经从最初的8.7元上升到了6.4元,人民币升值给出口企业带来了巨大压力。出口企业要利用金融手段处理这些问题。从国家层面来看,现在正在香港推行人民币跨境结算。但是人民币结算也带来一个问题,由于大家都要用人民币,人民币未来升值的压力可能会更大。

  第四,企业应注意优化整个供应链。现在企业的竞争已经不是个别企业之间的竞争,而是整个供应链的竞争。企业要与上下家结成更紧密的联盟,这样走出去竞争才有获胜的希望。

  侯云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利用危机加快转变发展方式

  一段时间以来,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依然没有过去,希腊的旧患未除,金融市场继续动荡。以美国提高债务上限和标普下调美国评级作为导引,全球股市大幅暴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剧烈波动。

  目前为止,美国仍然采取刺激性经济措施,利用超低利率、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刺激低迷的美国经济,虽然他们提出今后几年要减少财政支出,但很难达成一致。不仅是美国,欧洲也一样,他们的问题都是高消费、高福利、高开支带来的问题。这些问题短期内不能根本解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金辉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