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日报:美债危机对中国影响几何

时间: 2011-08-22 21:43:26 来源: 人民日报  网友评论 0
  • 为了解决迫在眉睫的美债危机问题,不使美国债务违约,美国政府紧锣密鼓地同众议院和参议院商谈突破举债上限规模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张晓晶说,长期以来,美国通过举债方式实现经济增长,其可持续性受到了空前的挑战。

\

 

人民图片

 



  阅读提示

  专家指出,美债危机,会弱化美国经济增长预期,从而降低中国所持有美国国债的价值。美债危机,会使以美元计价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升,进而增加输入性因素对中国通胀的压力。

  美债危机,会弱化美元指数,造成人民币对美元升值格局,增加我国出口成本,对出口成本价格形成压力。

  美债危机,将影响中国的外需因素,而外部需求的减弱,将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我国经济增长推动力。

  美债危机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动荡

  市场不看好美国举债增长方式

  截至今年5月16日,美国联邦政府已经突破14.29万亿美元的法定举债上限,美债危机浮出了水面。

  为了解决迫在眉睫的美债危机问题,不使美国债务违约,美国政府紧锣密鼓地同众议院和参议院商谈突破举债上限规模问题。在增加债务规模和减少赤字规模计划方面,美政府和共和党主导的众议院产生严重分歧,直到7月底,美国政府与众议院仍然僵持不下,而美国即将面对新的财政年度,此时若不提高债务规模,美国将不得不债务违约。美债危机的僵局使市场普遍产生对美国经济增长的悲观预期,金融市场开始剧烈波动。

  几乎是在即将产生债务违约的最后时刻,美国政府与众议院达成突破债务规模和减少赤字规模的初步框架。数据显示,暂时性框架方案允许将债务上限提高至2.4万亿美元,但同时保证在未来十年内削减赤字的数额略大于这一规模。框架协议将分两个阶段来操作:第一阶段,债务上限立即提高1万亿美元;第二阶段将创立一个特殊国会委员会投票表决今年下半年超过1.8万亿美元减赤计划协议的基本框架。

  表面看,美债危机随着协议框架的出台而消弭。 但立刻提高1万亿美元的债务上限,使市场对美国经济增长悲观预期更加强烈。8月4日纽约股市恐慌情绪蔓延,道琼斯指数收盘暴跌500点以上,标准普尔指数跌约4.8%,纳斯达克指数跌幅超过5%。

  8月5日,标普给美国信用降级,美国股市大跌,市场恐慌情绪迅速传导全球股市,像多米诺骨牌似的,股票市值巨量下泻的同时,引发了人们对全球资本市场和金融系统安全性的担心。受此影响,上证指数、伦敦金融时报指数,法兰克福DAX指数、巴黎CAC40指数,日经225指数、香港恒生指数暴跌,全球金融市场持续动荡。一位中国股民形象地说:“美国信用少了一个A,中国A股市值蒸发了1万亿元。”

  美债危机其实并不新鲜。自1960年以来,美国曾经几十次提高债务上限。通过举债推动经济增长已经成为美国习惯的经济发展方式。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认为,美债危机从根本上来说,是美国两党政治的内讧。从经济意义上看,深度的美债危机表明美元占世界支配地位的货币优势进一步被削弱。

  中国经济规律研究会副会长、贵州财经学院院长陈厚义表示,从理论上看,美债规模不断扩大,是美国推行凯恩斯主义,实行扩张性财政政策的必然。从现实来看,美国要维系美元在世界占统治地位的货币作用,必须在不断输出货币的同时输入商品。所以,美国通过举债推进经济增长的方式将是长期的。由美债危机引发的金融风暴,造成美国金融市场的暴跌,本质是市场不看好美国举债增长方式,并对美国未来经济增长持负面预期。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张晓晶说,长期以来,美国通过举债方式实现经济增长,其可持续性受到了空前的挑战。美债规模从2万多亿美元扩大到现在的14.29万亿美元规模,只用了十几年的时间。按现在美债扩张的速度,三年之内,美债与GDP的比例就将达到今天希腊危机的水平,必须治疗病根,而非缓和症状。美国债务不会违约,因为美国能印钞票,但将来某个时刻,美国将面对利率飙升、美元危机和恶性通胀。如果它们发生,将是突然、猛烈和痛苦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高云才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