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回流渠道再拓宽

时间: 2011-08-29 09:41:06 来源: 香港文汇报  网友评论 0
  • 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称,人民币FDI将是海外尤其是香港人民币回流较为畅通的渠道。有业内专家称,包括允许境外机构运用人民币投资境内银行间债市、RQFII以及人民币FDI等政策框架,这为香港人民币离岸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升了强大的动力,无疑将加快促进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此次李克强副总理访港推出的11条支持香港金融业发展的措施,其中有关人民币回流的措施包括允许以人民币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方式(即RQFII)投资境内证券市场和外资企业和机构可以用人民币直接投资内地(FDI),这无疑打开了香港与内地之间人民币回流通道,为香港人民币离岸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安上了引擎。

  有利人民币全球流通

  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有关人士表示,李克强副总理宣布的一系列人民币新措施,将进一步推动内地企业参与离岸人民币市场,同时,为境外人民币资金回流内地资本市场打通了一条重要的渠道,完成了人民币全球流通的完整路径,对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有很好的提振作用。这使得香港人民币国际离岸金融中心建设得到提速,人民币国际化也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中央将进一步扩大在港人民币的回流渠道,第一是允许香港机构以RQFII方式投资内地;第二是允许香港持人民币企业赴内地直接投资(FDI),稳步开展试点。

  RQFII起步金额200亿

  业内人士表示,中央将允许以人民币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方式(即RQFII)投资境内证券市场,起步规模达200亿元。这只是香港人民币回流内地的开始,未来随着香港人民币业务飞速发展,这一金额将会快速扩大。

  此外,随着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实施两年来,境外已经积累起数额巨大的人民币存量。香港人民币存款于6月底达到5,536亿元。跨境贸易结算的人民币汇款总额由5月份的1,534亿元,增加至6月份的2,051亿元。

  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称,人民币FDI将是海外尤其是香港人民币回流较为畅通的渠道。有业内专家称,包括允许境外机构运用人民币投资境内银行间债市、RQFII以及人民币FDI等政策框架,这为香港人民币离岸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升了强大的动力,无疑将加快促进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香港文汇报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