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之云南调查

时间: 2011-08-25 11:53:08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之云南调查:结算集中在小额贸易_人民币回流渠道亟待拓宽  转眼间,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已行至全国。除了特殊的贸易结构之外,人民币避险金融产品的缺失,也被学者认为是制约企业利用人民币进行结算、跨境投资的障碍。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之云南调查:结算集中在小额贸易_人民币回流渠道亟待拓宽

  转眼间,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已行至全国。2011年一季度,我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实际收付总额为2584.7亿元,已达到去年全年数额的一半,作为人民币国际化路线图的第一步,结算数额的“井喷”意义重大。

  为了进一步了解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现状,《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近日赶赴边境省份云南进行采访时发现,虽然结算数额增长迅速,但是限于人民币回流渠道缺失等原因,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仍集中在边境小额贸易,离“国际化”目标尚远。

  人民币结算集中在边境小额贸易

  近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下称“国研中心”)在调查了新疆、云南两省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情况之后,总结指出,从目前情况看,人民币结算量仍然偏小,外商和外国政府对人民币结算、投资的接受程度不高。

  央行昆明中心支行数据显示,云南省2010年共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金额83.12亿元,结算7341笔,虽然结算金额提升幅度较快,但其占贸易结算总额比例依然较低,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数额占云南省进出口贸易结算量的9%。

  值得注意的是,在结算结构上,云南省的情况是人民币结算在小额贸易上使用较多,在大额贸易上则鲜有问津。

  富滇银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胡岗对记者表示,这种现象与云南特殊的贸易结构和政策导向有关,他表示,云南的小额贸易多是中国对于周边国家的边贸出口,由于国家曾对边贸出口的人民币结算给予特殊扶持,结算量增长较快;而大额贸易则主要是原材料、大宗商品的进口,而大宗商品的定价均以美元进行,所以大额的更多使用美元结算。

  国家自2004年以来给予云南边贸出口人民币结算100%出口退税的特殊政策扶持,使得边贸出口人民币结算业务发展迅猛,2010年上半年人民币结算在边贸出口中占比高达97%,但即便如此,人民币结算在全部跨境贸易结算中的占比也不过10%。

  国研中心的报告指出,现有贸易结构弱化了我方定价和选择结算货币的地位。从我国跨境进出口贸易结构来看,出口以国内产能相对过剩、低附加值的轻工产品为主,进口则以国内短缺的资源型产品为主。这种贸易结构,导致我方进出口商在定价和选择结算货币时处于被动地位。

  除了特殊的贸易结构之外,人民币避险金融产品的缺失,也被学者认为是制约企业利用人民币进行结算、跨境投资的障碍。

  云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郭树华教授刚结束对中缅两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情况的考察,他向记者表达了相同的观察,即在大额贸易和对外投资中,交易双方更认可美元,人民币结算则在“边民互市”比较普遍。在他看来,现在人民币不仅离“国际化”目标相差甚远,连“区域化”也还没有实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由曦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