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如何绕过重重风险

时间: 2011-08-26 20:04:45 来源: 经济日报  网友评论 0
  • 今年是我国“走出去”战略实施的第11个年头,在过去10年中,我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逐渐加快,对外投资金额逐年增大,“走出去”战略取得了显著成果。除了美亚保险,目前国内还有一些保险公司也在提供海外工程保险保障,其中包括我国惟一承办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的政策性保险公司中国信保。

\

\

\

\

  今年是我国“走出去”战略实施的第11个年头,在过去10年中,我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逐渐加快,对外投资金额逐年增大,“走出去”战略取得了显著成果。

  如今,在全球范围的重大跨国并购项目中,中国企业的身影不时闪现,如吉利收购沃尔沃、中石化收购Repsol公司巴西子公司、中海油与Bridas Energy Holdings合资公司收购Pan American Energy公司股权等。但同时中国企业的海外扩张也面临重重风险。

  开拓海外市场是否是好时机

  近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公布消息,称其旗下长城钻探工程公司在利比亚和尼日尔等6个较大的海外项目合同受中东和北非政局动荡影响已经中止,预计全年影响收入12亿元,损失超过2009年的金融危机。据相关人士分析,中石油海外项目遭到巨额亏损,一方面是东道国政局不稳的客观因素所致,另一方面也和中石油的综合风险评估能力以及跨国管理能力不足有关。

  的确,随着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数量的增加,投资安全问题日益凸显。中国企业海外开拓近年来频频遭遇来自东道国政局、社会治安、法律以及财务等方面的诸多风险。

  那么现在是否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合适时机呢?在近日由美亚保险举办的“中国企业海外工程风险解决方案发布会暨并购交易保险案例分享会”上,记者采访了美亚保险助理总经理陈力骁,陈力骁认为,现在时机不仅合适,而且所剩无多。

  首先,我国目前储备的大量外汇需要一个投放的途径。美债评级降低,欧洲债务危机严重,通过对外投资控制国外的资源或具有技术优势的资产,既是资金安全的需要,也是资源安全的需要;其次,我国企业从事工程建设已有多年历史,积累了相当多的经验,我们已经有能力“走出去”了;再次,我国目前的海外工程主要是进行基础建设,技术含量不高、资金总量较少,虽然有少数涉及核电等高端领域的工程项目,但是相比日本等发达国家实在是少之又少。当今各国无不在大力开拓海外市场,我们已经在这场战役中落了下风。因此,只有坚定地推行“走出去”的政策,才有可能在未来的国际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

  “其实海外市场风险一直都在,只是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出去”,海外事故中牵涉到的中国人比从前大量增加,看起来风险损失的绝对量增加了,实际上风险概率是一样的。”陈力骁最后说。

  “走出去”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之一,特别是抢占海外的高端市场,形势已显紧迫。但是,面对海外高频率的投资风险,中国企业是否做好了足够的风险防范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江帆 饶潇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