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集约投保助中小企业跨越门槛

时间: 2011-08-23 16:44:39 来源: 《宁波日报》  网友评论 0
  • 近日,宁波鄞州某纺织企业通过鄞州商会搭建的中小企业联合投保平台,拿到了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宁波分公司签发的中小企业保单。借力各县(市)区的外贸孵化器,联合广大中小企业统一投保,这是宁波市打破出口信保投保门槛的一条重要举措。

  近日,宁波鄞州某纺织企业通过鄞州商会搭建的中小企业联合投保平台,拿到了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宁波分公司签发的中小企业保单。“受美国和欧洲债务危机的影响,出口货款的收汇风险正在增加,一旦客人不及时付款或者赖账,像我们这样的中小外贸公司就会陷入困境。”企业负责人说,投保出口信用保险等于给出口产品系上了“安全带”。

  鼓励中小企业集约投保出口信用保险,是宁波市为降低中小外贸企业出口风险而推出的一个创新举措。最新统计显示,截至7月底,宁波全市已有120多家中小企业投保出口信用险。

  出口信用保险是一种符合国际惯例的对外贸易促进工具,但是中小外贸企业享受此项政策不太容易。根据有关规定,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年出口规模一般不得少于200万美元,这个门槛把一部分中小企业挡在了外面。不仅如此,由于出口信保业务流程复杂,操作成本高,影响了不少中小企业的投保积极性。有关资料显示,全市年出口额在500万美元以下的中小外贸企业约有7400家,占出口实绩企业总数的八成以上,但它们中获得出口信用保险支持的企业不足投保企业总数的10%。

  借力各县(市)区的外贸孵化器,联合广大中小企业统一投保,这是宁波市打破出口信保投保门槛的一条重要举措。目前,联合投保平台已拓展至宁波镇海、鄞州、江北等地,累计有近百家企业拿到了中信保宁波分公司签发的中小企业保单。

  中小外贸企业集聚的块状经济和行业协会,积极探索协会联合投保等新模式。去年以来,宁波汽车零部件产业协会、江东商会、鄞州商会等单位通过与中信保宁波分公司合作,为中小外贸企业搭建“集约化联合参保平台”,迅速扩大出口信保覆盖面。

  如今,出口信用保险正在成为宁波众多中小外贸企业的“保护伞”,增强了它们开拓国际市场的信心。在上半年的埃及政局动荡过程中,宁波国际汽车城采购服务有限公司因埃及一位客商拖欠货款,企业经营遇到了很大困难。由于投保了出口信用保险,一个月后公司就获得了48万美元的赔付,顺利渡过了危机。出口信用保险项下的贸易融资还有效解决了中小企业的融资困难,今年仅宁波北仑就有28家外贸企业从银行获得5729万美元融资。(俞永均、叶由兵)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俞永均、叶由兵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