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信息技术助推我国出口信用保险的发展

时间: 2011-08-23 16:44:27 来源: 人民网  网友评论 0
  • 在提供基本业务服务的同时,“信保通”还通过“信息平台”为客户提供包括国家风险、行业风险、企业风险预警提醒等在内的实时动态的风险管理服务,树立“信保通”企业风险管理专家的品牌形象,提高客户依存度。

\

\

  在提供基本业务服务的同时,“信保通”还通过“信息平台”为客户提供包括国家风险、行业风险、企业风险预警提醒等在内的实时动态的风险管理服务,树立“信保通”企业风险管理专家的品牌形象,提高客户依存度。

  □竺丰磊

  信息技术发展和应用所推动的信息化,给社会经济和生活带来了深刻的影响。进入21世纪以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愈加深刻,由此信息化也被称为推动现代经济增长的发动机和现代社会发展的均衡器。当今社会是一个信息社会,与以往的企业相比,现代企业最大的一个区别是对信息技术的应用和开发,企业的管理、业务的开展以及办公流程的优化,都离不开信息技术强有力的支持。

  信息技术与保险产业的融合

  保险业作为经济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应当重视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应用。随着企业信息化意识的逐步深化,我国的保险业对信息化的把握应用能力显著增强,信息化开始渗透到保险公司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和领域,并在促进保险业务发展、加强公司内控、防范各类风险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至今,保险业信息技术的应用发展,已经从最初的单纯技术部门向服务性、业务性部门转型,从单纯的设备供应、安装维护,转向深层次的信息技术应用顾问服务和业务信息化全面支持,大大提升了企业的效率和利润。

  因此,可以说信息化对保险业发展具有显著的支撑促进作用,是保险企业核心竞争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保险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

  信息技术在我国

  出口信用保险领域的应用

  出口信用保险是国家为了推动本国的出口贸易,保障出口企业的收汇安全而制定的一项由国家财政提供保险准备金的非赢利性的政策性保险业务。改革开放后,为了加大出口政策支持力度,增加国家外汇收入,中国人民银行于上世纪80年代在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引入信用保险。到2001年,随着我国加入WTO,组建起国内专业的政策性信用保险公司——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信用保险经历了飞速地发展。在这个过程中,信息化对我国的出口信用保险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笔者认为,目前信息技术在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的应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信息技术助力海外买家资信调查

  信息技术的一大特点就是信息的大范围收集和分享。通过信息网络的建立,远在千里之外的你可以便捷快速地分享他人的信息,从而实现信息的对称。而开展信用保险,其中很重要的一环便是了解买家的资信情况。当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的客户经理接到客户的询保电话,客户产生投保需求时,首先要做的便是对客户的国外买家进行资信调查。但是,目前国外买家良莠不齐,数目众多,遍布全球各个角落,倘若缺少信息化技术的帮助,公司根本无法对买家资信进行合理地分析和判断。因此,我们极需要利用全球化的买家信息全球库和各国当地权威性的买家资信机构对国外买家进行资信调查,例如美国的D&B、英国的GRAYDON等。这些国际知名的征信公司大都拥有各自庞大的计算机数据库,收录了本国或其他主要发达国家大多数企业的各类数据,大到企业的海关数据、注册信息,小到企业的付款记录、诉讼情况,并不断根据各官方或企业的数据报送更新其买家信用数据库。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作为国内唯一从事出口信用保险的机构,除了立志于开发自己的买家信用数据库外,还需要不断加强与这些国际知名资信公司的信息技术合作,互通有无,从而方便获取世界上任何一个角落的买家资信情况,确保公司信用保险操作的风险可控性。

  (二)信息技术搭建网络营销平台

  “信保通”是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对外推出的一项网上客户服务系统,自其投入运行以来,赢得了客户的大量好评。目前,客户通过“信保通”可以完成与中国信保绝大多数的业务交互,比如信用保险承保、理赔等各项业务操作及业务咨询等多项支持。在提供基本业务服务的同时,“信保通”还通过“信息平台”为客户提供包括国家风险、行业风险、企业风险预警提醒等在内的实时动态的风险管理服务,树立“信保通”企业风险管理专家的品牌形象,提高客户依存度。通过使用“信保通”,中国信保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接收到客户的业务申请,同时客户也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得到中国信保的反馈信息,从而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三)信息技术筑起危险买家防火墙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基于买家付款情况的信息化网络体系,与全球其他国家的信用保险机构一同筑起了一道危险买家预警的防火墙。随着信息化技术的不断发展,目前这种不良信息记录的分享传播技术已经十分成熟,应用也较为普遍,例如公安部门对犯罪份子的个人信息进行同步分享、违规违章驾驶车辆的同步联网等等。这些防火墙的设立在很大程度上预防和杜绝了不良行为的再次发生,真正做到了“老鼠过街,人人喊打”。信用保险的防火墙也是如此,只要任何一个有不良付款记录的买家上了某一家信用保险机构的黑名单,那么他也同时上了其余各个信用保险机构的黑名单,继而很难在全世界范围内得到限额授信,从而无法正常开展对外采购。

  (四)信息技术便利管理沟通

  在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的内部沟通交流上,视频会议系统和IP电话系统为公司的业务和管理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视频会议是网络高速发展下的产物,是视讯行业的又一产物,使用视频会议系统不但可以节省公司一线员工的出差、传真、电话费用,而且能够保障中国信保在短时间内作出决策,召集会议,增加决策者与员工以及各部门之间面对面的交流机会,从而加强了管理的透明度,促进了业务发展。

  IP电话借助网络上的虚拟运营商服务来节省更多的通讯开销,使得中国信保内部拨打国内、国际长途变得跟打市话同样便宜,节省下来的费用可想而知。

  总结

  综上所述,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得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的市场活动发生了革命性的深刻变化。它不仅提高了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的风险预警控制能力,而且减少了业务文件处理的时间,提高了客户经理的工作效率,实现了出口信用保险和保户直接进行信息交换,从而创造出大量全新的市场和机遇,为出口信用保险带来崭新的格局。在以后的发展过程中,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需要进一步采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实现公司的加速腾飞!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