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重新定义美元价值

时间: 2011-08-29 11:24:48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基于货币作为一般等价物所蕴含的购买力价值,本报告构建了三个新的衡量美元价值的指数:第一财经美元国际购买力指数(第一财经美元大宗商品指数)、第一财经美元贵金属指数、第一财经美元国内购买力指数。

  徐以升、郭荣

  1.什么能衡量美元的价值?

  什么能衡量美元的价值?是对欧元汇率、对日元汇率,还是美元指数,抑或是美元贸易加权指数?

  1973年以来的浮动汇率制度、黄金与美元脱钩,使得人们不再关注美元的真实购买力以及美元对黄金的购买力,而将目光转向美元对其他货币的汇率,并在大多数时候通过汇率来判断美元的强弱与走势,开始是马克、日元、英镑,进入新世纪之后是欧元。

  为了更清晰地衡量美元价值,人们构建了由多种货币与美元汇率构成的美元指数并进行交易,甚至在后来通过美国的贸易状况编制了美元贸易加权指数,以期更为真实地衡量美元对全球货币的购买力,但本报告认为,这些都不能衡量“美元的价值”。

  过去,汇率主要代表着一国出口竞争力以及进口成本的变动。但随着外汇交易量的持续增长——日交易量已超过4万亿美元,对外汇的投机需求早已大大超过真实贸易的需求。如今,因真实贸易而产生的外汇交易不足全部外汇交易的1%。而过去外汇交易的主要动机,即为真实的贸易需求。汇率的投机需求,使得人们更为关注美元与各种类型货币的汇率,使得一国汇率所代表着的核心含义——国际购买力长期被忽视,而货币在国内的购买力也已鲜有关注。

  尽管美元对各个货币的汇率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美元的价值,但若所有货币汇率都由投机产生,或所有货币都在贬值之时,传统的汇率体系已不足以让人们认识真正的美元价值、货币价值的变化。在本报告中,第一财经研究院在传统美元价值衡量体系之外,构建了四种标准,尝试还原真实的美元价值。

  (1)第一财经美元“金砖”指数。美元指数只是美元对欧元、日元、英镑、加拿大元、瑞典克朗、瑞士法郎六种货币的加权汇率,在当今新兴市场蓬勃发展、新兴市场国家在世界经济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作用的背景下,仅用发达国家货币来衡量美元,并不能展示全貌。“金砖四国”是新兴市场、发展中国家群体中规模最大,也是最为活跃的四国,我们构建了第一财经美元“金砖”指数,以衡量美元对新兴市场国家货币的升贬。

  (2)第一财经美元国际购买力指数(第一财经美元大宗商品指数)。货币在出现之时即注定了其作为一般等价物的使命,而今世界最核心的商品当数能源、资源和食品,因此我们选取了能源、农产品、金属、贵金属、软商品、其他商品六大类16种全球市场交易的大宗商品作为基准,以衡量美元价值,由此构建了第一财经美元国际购买力指数,或称为第一财经美元大宗商品指数。

  (3)第一财经美元贵金属指数。由黄金来衡量货币的价值,这一理论逻辑自古有之。市场还将黄金看作规避通胀风险的重要市场。黄金和白银在人类货币历史上长期发挥着重要作用。尽管如今货币体系已在彻底的信用货币基础上实验了40年,但这种失去锚的货币体系尝试让全球流动性泛滥、通胀剧增。我们以黄金和白银为基准,构建了由黄金和白银构成的第一财经美元贵金属指数。

  (4)第一财经美元国内购买力指数。货币的稳定是购买力的稳定,汇率是国际间货币价值的衡量,对于国内货币价值的衡量莫过于通胀。通过对通货膨胀的调整,我们构建了第一财经美元国内购买力指数,这一指数将反映出美元对美国国内一篮子商品的购买力。

  我们将以2000年作为起点,从7个不同的指数来观察和分析在进入21世纪之后至今美元真实价值的变化,从不同角度显示美元贬值的事实——只是美元相对其他货币贬值温和,而相对商品和贵金属则出现了大幅度贬值(所有大宗商品及外汇数据截至2011年8月5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徐以升 郭荣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