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四大理由导致QE3短期恐难祭出

时间: 2011-08-29 11:22:36 来源: 大众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一年一度的全球央行年会于8月26日在美国怀俄明州杰克逊城召开,去年正是这个时候,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年会上宣布推出6000亿美元规模的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QE2)。

  一年一度的全球央行年会于8月26日在美国怀俄明州杰克逊城召开,去年正是这个时候,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年会上宣布推出6000亿美元规模的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QE2)。在目前美国经济依然持续低迷的情况下,伯南克会不会在会议上暗示QE3?

  会议前瞻 四大理由导致QE3短期恐难出台

  “我觉得在此次会议上,伯南克会老生常谈地做些对货币政策的陈述,比如在未来几年继续维持低利率、维持现有资产负债表的规模,但在目前这个时点绝对不会说扩张,提QE3的可能性并不大。”长城证券宏观分析师王凭对《大众证券报》指出。

  对于在此次会议上为什么不提QE3,王凭给出了以下三大理由:“如果说QE1对美国是救命药的话,QE2对美国则是康复药、保健药,对新兴市场是毒药,那么QE3不光是对新兴市场还是美国都是毒药。”王凭给记者打了个比喻,“美国是一个绑在石油上的国家,如果在QE的环境下,美国很容易丧失对石油的定价权,如果油价起来,就比如像今年二季度涨到110美元以上,那么美国经济就会遭到毁灭性的打击,所以首先从这点来看至少短期推出QE3的可能性不大。”

  其次,王凭认为,QE1、QE2做完以后,美国经济依然没有明显改善,也暗示出美国经济可能已经陷入“流动性陷阱”。“所谓‘流动性陷阱’是指,在传统经济学里面,产出和利率存在一种关系,如果压低利率,理论上来说,在没有达到产出边际之前,产出是增加的,但因为压低利率会增加经济体系的融资循环、降低资金成本,企业的资本支出意愿增强,从而会导致产出的扩张。美国经济现在还不好是因为其短时间已经触到了产出边际那个位置,在这种情况下无论如何降利率,都会堆积货币造成通胀,而不会对经济增长产生实质影响。美联储当前应该也是很清楚的意识到了这点,这是不推QE3的第二个理由。”

  最后,伯南克所面临的压力。“从目前美国经济来看,虽然短期情况不是很好,但还没到能够说服美联储内部来做QE3的程度。此前的议息会议上,美联储内部有3名决策官员对在2013年中期前保持低利率的决定就投了反对票,这也是美联储内部对一项政策决议持反对人数最多的一次,如果没有足够理由,推进QE3所面临的阻力非常大。”王凭进一步指出。

  齐鲁证券宏观分析师刘启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量化宽松实际上是在目前宽松货币政策的基础上是否还有可能推出新政策来刺激经济,这里面比较重要的一点就是通胀是否受控。从此前效果来看,这种通过扩大资产购买规模提高经济流动性的方式已被证明是不奏效的,相反过于宽松的货币环境反而推升了大宗商品价格,导致美国发生通货膨胀,尽管核心通胀还算比较平稳,但7月份美国CPI环比上涨了0.5%,是今年3月以来最大的涨幅。“短期再推QE无疑弊大于利,但如果美国经济真的很差依旧存在推QE的可能性,但方式和规模上势必会和以往不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刘扬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