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日美欧债务风险促中国外储寻出路

时间: 2011-08-25 14:39:31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网友评论 0
  • 24日,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穆迪公司将日本主权债务评级从A a2下调至A a3,评级前景为“稳定”。有专家表示,欧债危机、美债危机以及日本信用评级下调,把规模超过3万亿美元的中国外储推入困境;减少外储增量,实现国际收支平衡,中国外储方能“绝处逢生”。

  24日,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穆迪公司将日本主权债务评级从A a2下调至A a3,评级前景为“稳定”。穆迪还同时下调了三菱东京日联、三井住友、瑞穗、瑞穗实业等多家日本银行的评级。

  有专家表示,欧债危机、美债危机以及日本信用评级下调,把规模超过3万亿美元的中国外储推入困境;减少外储增量,实现国际收支平衡,中国外储方能“绝处逢生”。

  问题加剧

  日本主权债务评级遭降

  穆迪在声明中称,诸多因素令日本难以放慢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G D P)之比的上升,导致穆迪作出下调评级的决定。并称,自2009年全球经济陷入衰退,日本政府债务一直在不断累积,3月11日地震及随后的核危机加剧了日本的债务问题。

  穆迪还表示,日本的政治问题也是此次下调评级的原因之一,“过去五年来,政府频繁更换使之无法通过有效和持久的政策来贯彻长期经济和财政战略,”穆迪表示。民意支持率极低的现任首相菅直人23日证实,他即将辞去执政党党首职务。此前日本经济财政大臣与谢野馨透露,菅直人可能在8月30日辞职,这意味着日本将选出五年来的第六任首相。

  同时,穆迪将上述评级的评级展望定为稳定,理由是日本投资者对国内市场及日本公债的偏好并未削弱,日本政府依然能够以全球最低的名义利率来为财政赤字融资。

  调整之后,穆迪对日本的评级与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s)和惠誉国际评级(FitchR atings)对日本的评级一致。后两家评级机构对日本主权债务的评级均为A A -,评级展望为负面。

  “政府继续运用货币和财政政策刺激日本经济发展已无空间,这为日本经济发展前景增添了不确定性。日本政府长期推行零利率的宽松货币政策,已没有利率政策空间;政府收不抵支的财政状况,除增加债务外已不具有增加政府投资刺激社会消费的经济实力,日本经济已进入政府有效投资的短缺时代。”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总裁关建中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穆迪当日还将三菱东京日联银行、三井住友银行、瑞穗银行、瑞穗实业银行的评级均下调一级。除一部分地方银行外,其他日本国内银行也成为了降级对象。穆迪表示,日本银行降级的理由是将来发生危机时,“日本政府提供支持的能力下降”等。此外,日本政策投资银行、商工组合中央金库等13家和日本国债连动的政府相关机构的评级也被下调一级。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财相野田佳彦(Y oshihikoN oda)当日拒绝就穆迪下调日本主权信用评级的行动发表评论,但他强调,近期日本国债拍卖情况顺利,表明市场信心非常稳定。

  穆迪在5月就曾警告可能调降日本当时为A a2的评级,因其经济成长迟滞的前景以及应对庞大公共债 务 时 政 策 不 力 , 让 人 越 来 越担心。

  穆 迪 上 次 调 整 日 本 评 级 是 在2009年5月,当时将评级从A a3上调至A a2。但因日本今年财政状况恶化,该机构于2月22日将日本评级展望调为负面,并在5月31日将其列入可能被下调的待观察名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