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企业融资要多找“门路”

时间: 2011-08-29 13:43:36 来源: 中国化工报  网友评论 0
  • 青岛海湾集团由于处于青岛市区,企业发展受到严重制约,旗下的海晶化工公司、双桃精细化工公司启动了搬迁计划,大规模的企业搬迁、改造、升级有着巨大的资金需求。

  青岛海湾集团由于处于青岛市区,企业发展受到严重制约,旗下的海晶化工公司、双桃精细化工公司启动了搬迁计划,大规模的企业搬迁、改造、升级有着巨大的资金需求。今年4月,该集团与中国信达投资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进行战略合作,信达投资向青岛双桃公司提供了6000万元融资支持。今后,海湾集团旗下近10家化工企业的升级、搬迁、体制改革、投融资都有可能与信达展开合作,从而为企业战略转移提供资金保证。

  从海湾集团成功融资进行战略转移的成功案例来看,化企要不断寻找新的突破口,不能只靠固定资产抵押贷款,还要善于与政府相关部门和银行、投资公司沟通,及时了解国家及金融部门的相关扶持政策,破解企业融资难题。除上述与投资公司合作外,还可以考虑以下“门路”。

  一是上市融资。近年来各地方都制定了政策,积极推荐中小企业上市。如今年上海市出台新政,完善中小企业上市工作机制,利用专项资金对中小企业转制和通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给予资金扶持,并鼓励区县政府对中小企业改制上市相关费用给予资助,支持中小企业进行股份改制和上市发展。如果中小企业能抓住机遇上市融资,就会获得更多的资金支持。

  二是国家基金资助。科技部、财政部于1999年启动了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该基金是一项专门用于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活动的政府专项基金,它不以自身盈利为目的,重点支持处在产业化初期、技术含量较高、市场前景较好、风险较大、商业性资金尚不具备进入条件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处于创业初期的中小企业无论是企业结构、规模,还是财务状况等都达不到证券市场的要求,这些企业的融资要求往往更为迫切。因此,相关企业可根据基金申报要求,争取获得国家创新基金支持。

  三是民间资本。民间资本介入融资市场丰富了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还具有融资速度快、资金调动方便、门槛低等优势。但由于现阶段各种相关制度和法律法规的不完善,也加大了民间融资的金融风险和金融欺诈的可能。目前,国家正在逐步加强对民间资本的监管,降低金融风险。因此,企业在利用民间资本融资时,也要因地制宜,注意保护自己的合法利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化工报 作者:胡玉忠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