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检验检疫进出口电子监管系统试运行

时间: 2011-08-29 11:46:01 来源: 福建日报  网友评论 0
  • 26日,中国检验检疫进出口电子监管系统在厦门启用试运行。支树平说,中国进出口电子监管系统的成功开发表明,质检信息化是必要的、可行的,信息化建设必须走以质取胜、创先争优的道路。

  26日,中国检验检疫进出口电子监管系统在厦门启用试运行。这是国家质检总局与我省新一轮合作备忘录签署2天后,第一个具有全国首创性的民心工程。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副省长叶双瑜出席启用试运行仪式并讲话。

  据悉,电子监管是ECIQ(中国电子检验检疫)的核心环节,是检验检疫“大通关”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进出口电子监管系统由厦门检验检疫局牵头开发,构建了一个集检验检疫进口和出口监管为一体的电子监管平台。原先进出口货物到港,企业必须到报检窗口递单,等候通知,再到查验科室联系查验,最少需要2至3天,跑三四趟。应用电子监管系统后,计算机系统可根据设置好的产品风险等级及相应的抽批率,10分钟内自动判定该批货物是否查验,风险等级低、企业诚信度高的产品可立刻放行。此外,电子监管通过发布风险预警、商品质控标准、标记重点监管企业、下达专项监管规划等机制,可增强检验检疫系统快速反应和预警能力,提高检验检疫对国内外传染病和动植物疫情爆发等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有效维护各种涉民生消费品的质量安全。

  目前,厦门口岸已在全国率先实现了100%进出口企业、进出口货物电子监管。

  支树平说,中国进出口电子监管系统的成功开发表明,质检信息化是必要的、可行的,信息化建设必须走以质取胜、创先争优的道路。全国质检系统要学习厦门检验检疫局的经验,大力推动科技质检建设,推动质检信息化建设,依靠信息化加强监督、提高服务,实现“强质检”的目标。

  叶双瑜说,进出口电子监管系统的建设,质检总局支持力度大、规划起点高、项目推进速度快、服务项目多、监管模式新,希望厦门检验检疫局进一步完善、提升、拓展这一系统,创新体制,防范风险,在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中再立新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赖文忠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