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社科院:日本震灾影响汽车供应链

时间: 2011-08-22 19:32:22 来源: 和讯网  网友评论 0
  • 社科院的报告认为,日本重灾对供应链所产生的影响,存在两个层面:一是核泄漏对当地农、渔业生产的影响,二是电力供应中断所产生的影响。社科院在报告中认为,由于日本在汽车产业的实力太强,中国企业难以利用这些供应链断裂的机会,从中受益的可能性较小。

  和讯消息 8月19日,迈博汇金股票资讯网转登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题为《东日本大地震对全球供应链的影响分析》,文中指出,日本作为全球供应链的核心环节,在汽车零部件、电子元器件等领域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但中国企业由于在汽车行业中实力与之相差比较大,因此难以利用这些机会。而电子行业,则稍为乐观。

  报告指出,在全球前100家汽车配件供应商中,日本企业有28家,其销售额占100名供应商总销售额的28.28%,日本企业数量和美国并列第一,销售额居全球之首,日本在全球汽车产业供应链中的地位可见一斑,而这种重要性是由日本汽车制造企业的全球地位所决定的。在考虑各国在汽车配件供应链的地位时,有一点是非常需要注意的,即韩国与日本的差距还是比较大的,在丰田召回事件后,韩国汽车企业有直追日本之势,但是其在配件环节,与日本仍然有非常大的差距。在全球前100名的汽车供应商中,韩国只有2家企业入选。

  与汽车配件企业相比,日本在电子元器件供应链中的地位远不如汽车产业,没有占据主导地位,但是在一些特定的领域,日本企业仍然有着非常重要的位置,如被动元件领域,包括电阻、电容、电感、线圈等。2009年的数据显示,日本在这一领域内占据了全球60%以上的产值,全球前6名都是日本企业。另外在芯片生产中,日本去年的销售收入是638亿美元,占全球的比重达到五分之一。三是CMOS图象传感器,只东芝和索尼在全球排名第五和第六,两家企业合计占全球销售额的17%。

  社科院的报告认为,日本重灾对供应链所产生的影响,存在两个层面:一是核泄漏对当地农、渔业生产的影响,二是电力供应中断所产生的影响。日本受灾情况分为三个区域,一是重灾区,即直接受灾的宫城、岩手、福岛三县。二是电力受灾区,主要是东京经济圈,包括东京、神奈川、琦玉、千叶。三是其他地位。目前,日本28家全球百强汽车配件企业,有一家在福岛,15家在东京经济圈,12家在其他区域。而影响全球汽车产业关键的是位于东京经济圈的15家企业,其产品非常广泛,许多产品具有不可替代性,因此,对比全球汽车供应链的影响较大。

  而电子产业受到的影响与汽车产业有很多不同,位于重灾区的企业受灾情况较为严重,而由于电力供应不足带来的间接影响并不十分明显。另外,日本电子元器件受损没有造成全球影响。

  日本重灾供应链的断裂也对中国导致了一些影响,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由于汽车配件供应中断导致个别工厂关闭,二是电子元器件供应紧张,导致内存等产品价格上升。但总体而言,供应链断裂对中国的负面影响并不大。

  社科院在报告中认为,由于日本在汽车产业的实力太强,中国企业难以利用这些供应链断裂的机会,从中受益的可能性较小。但在电子产业的情况可能要乐观一些,有可能借此机会提升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和讯网 作者:倪洪章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