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小企业:一路走来

时间: 2011-08-18 10:44:36 来源: 凤凰网  网友评论 0
  • 首次全国中小企业工作会议将于近期召开,一个正部级管理机构或国务院层面的跨部门协调机制,也在酝酿之中。二十年科技创新的产业崛起之路,亦是成都高新区二十年不断创新科技与金融结合之路。

  首次全国中小企业工作会议将于近期召开,一个正部级管理机构或国务院层面的跨部门协调机制,也在酝酿之中。

  中小企业,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肇始于2007年底,一场发端于美国的金融危机,迅速蔓延至全球。时间行走到2011年,纵然“危机”浪潮已逐渐消退,但固有危机并没有,或者说是不可能完全消除; 美国新的适量宽松货币政策实施以来,以及国家信用被降级等,增加了世界经济新的不确定性,“后金融危机时代”全球经济的企稳回升,尚需要很长的路要走。

  在如此背景下,占中国企业总数99.8%的中小企业如何走出危机阴影,抓住机遇迎接新一轮发展,已不再仅仅是中小企业的问题,而是关系到我国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命题。

  中小企业所表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发展后劲令人震惊:目前约1023万家中小企业,已经占到了中国企业总数的99.8%,每年为国家创造约60%的GDP并提供80%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然而,央行今年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信贷紧缩的2011年,让不少中小企业感觉在炎夏有些似冬日的寒意,资金压力,成为“后金融危机时代”中小企业难以逾越之困。

  中小企业,支撑中国崛起的力量。然而,面对融资难的大命题,这样的崛起,甚至有些步履艰辛。直面中小企业融资难这个几乎是全球共性难题,可贵的,不仅仅是去发现它,而更当是缓解它;不仅仅是研究破解难题的空乏理论,而更当是获解其后的规律,并最终形成可资借鉴、操作的共性模式。

  基于这样的思考,在继2009年《我国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政策研究——基于政府的视角》问世,并首创 “中小企业梯形融资模式”理论的三年之后,青年经济学家、西南财大中国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成都高新区发展策划局局长汤继强博士著作的《中小企业梯形融资模式实务运作与案例分析》出炉,这本金融学专著结合包括成都高新区在全球众多科技园区的中小企业梯形融资模式案例,让来自各界的更多目光聚焦于中小企业生存现状,并为这个不容小视的群体鼓与呼。

  今日,在成都,来自全国各地关注中小企业发展命题的官产学研多方人士聚首于此,参加在蓉举行的“中小企业融资座谈会”。眼下,在国家科技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联合启动“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之时,这样的声音,尤为珍贵。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凤凰网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