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行融资转型中小企业

时间: 2011-08-18 17:06:59 来源: 晚报  网友评论 0
  • 虽然业内对四季度货币政策宽松颇为期待,但从目前银行资金面看,流动性仍然非常紧张。在这个大背景下,银行经营趋于细分,以小企业、供应链金融等创新业务代替了传统融资业务。

  晚报讯 虽然业内对四季度货币政策宽松颇为期待,但从目前银行资金面看,流动性仍然非常紧张。在这个大背景下,银行经营趋于细分,以小企业、供应链金融等创新业务代替了传统融资业务。

  记者从上海农商银行了解到,其共有20余万户中小企业客户。截至今年6月末,国标小企业授信余额在本市排名第二,小企业房地产抵押贷款余额复合增长余额近38%。

  据悉,上海农商行不断加大对中小企业信贷投入力度。产品创新方面,该行先后推出了循环贷款、小企业积数贷款、小企业联保贷款等6大系列近40个融资类产品;还与上海市再担保公司、住房置业担保、中投保担保及各区县担保中心建立联系,搭建多个政策性融资平台,力推融资性担保公司业务的发展,同时准入多家融资性担保公司。去年共准入了9家融资性担保公司,累计授信金额达14.3亿元。

  此外,对供应链金融业务的重视也让银行有“利”可图。 8月10日,深圳发展银行与中铁现代物流联合宣布,深发展线上供应链金融系统与中铁现代物流管理系统正式直联对接上线,首批78家企业在线成功办理了业务。此次双方系统直联对接,将金融、物流功能无缝嵌入供应链交易过程中,实现了资金流、物流与商流的有效集成。

  深发展公司产品管理部总经理金晓龙称,“2009年至今已有60多家核心企业、近2000家上下游授信客户成为线上供应链金融系统用户,这些核心企业借此有效实施了供应链协同战略。 ”记者了解到,通过供应链金融,双方不再需要传真、电话甚至人员往返等落后的交互手段,转而依托网络和系统技术,多方在线交互、数据实时共享。

  而银行在不断创新业务的同时,对内部风控也异常重视。渤海银行上海分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自该行2009年成立以来,就非常重视内部控制体系的建设和完善。在日常经营中,该行注重强化内控和案防责任制,实行“一把手”负责制。由分行行领导及各管理部门、网点负责人组成操作风险领导小组、案件防控领导小组和反洗钱领导小组等内控管理的领导小组。

  据悉,该行还根据监管单位要求,在今年开展“银行业内控和案防制度执行年”活动,努力实现“零案件银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晚报 作者:崔烨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