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广西保税物流为企业成本“瘦身”

时间: 2011-08-22 19:33:44 来源: 南国早报  网友评论 0
  • 除了南宁保税物流中心外,广西还有钦州保税港区、北海出口加工区以及凭祥综合保税区,它们同样具有保税仓储、出口加工、转口贸易等功能。在南宁保税物流中心、钦州保税港区、北海出口加工区、凭祥综合保税区内,企业的不断入驻,标志着广西保税物流体系日益完善。

  编者按:第六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8月18~19日在南宁举行。“中国-东盟自贸区”、“跨境合作”、“跨境贸易”,泛北论坛上的这些字眼,与正逐渐形成的广西保税物流体系分不开。国家赋予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各项优惠政策,为国内外商家抛出了“橄榄枝”,也为老百姓带来看得见的实惠。在本届泛北论坛召开前夕,本报记者前往南宁、钦州、凭祥等地,深入广西的保税物流体系进行探访。

  保税港区内规模壮观的集装箱,物流园内川流不息的大货车……近日,从湖北专程到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等地进行考察的赵老板不禁感叹: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到处显现出无限商机!随着南宁保税物流中心、钦州保税港区、北海出口加工区、凭祥综合保税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保税监管场所的相继建成,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保税物流体系逐渐完善,一系列保税政策不仅为企业成本“瘦身”,还将带动周边经济发展,引来无数“掘金者”。

  家门口的“保税物流中心”

  画外音:家住南宁市玉洞大道附近的市民张女士,看着家门口几栋新起的大楼上写着“南宁保税物流中心”觉得很纳闷:占地数平方公里的物流中心用来干什么?什么又叫“保税”呢?

  8月初,记者来到南宁保税物流中心(一期)内,物流中心的卡口内每一条通道上都设置了明显的标志,卡口处不时有几辆大货车进出。在29.9公顷的土地上,一排排仓库、一辆辆吊车整齐地排列。在报关报检大厅,海关、检验检疫人员一字排开,一片忙碌。

  “保税,不是免税,只是经海关批准后暂时不用缴税。”南宁保税物流中心管委会副主任张锋解释说,境内企业所进口的货物,在海关监管下在境内指定的场所储存、加工、装配,可以暂缓缴纳各种进口税费。如果这些产品最终进入了国内市场,才需要重新报关并支付相应的税金。

  “所以,保税物流中心内就是能让企业在里面进行仓储、包装、配送、信息处理等工作。”张锋说,2009年12月22日南宁保税物流中心通过国家联合验收组的正式验收,到目前为止,已有10多家企业进驻。目前,保税物流中心只有保税与物流的功能,未来,它将以建立中国-东盟国际物流基地为目标,拓展加工功能,使之成为一个综合保税区。

  除了南宁保税物流中心外,广西还有钦州保税港区、北海出口加工区以及凭祥综合保税区,它们同样具有保税仓储、出口加工、转口贸易等功能。其中,钦州保税港区还增加了港口码头的功能,建设速度更让人惊叹。2008年7月,钦州保税港区的所在地还是一片茫茫大海,工人们以一天填海造地40亩、铺路100米、7天建一层楼的建设速度完成这一大型工程。当时,汽车明明行驶在路面上,而卫星定位导航却显示是行驶在海里。如今,钦州保税港区码头上,随处可见不同颜色的集装箱和停靠在海边的大型船泊。

  曾靠出海打鱼为生的钦州渔民韦先生说,他是亲眼看着钦州保税港区当时是如何填海造地、两栋办公高楼如何拔地而起的。现在,他已经被安置在小区内,不再靠打鱼为生,而是到企业上班,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保税政策助企业成本“瘦身”

  画外音:实际上,无论是保税港区、保税区或是保税物流中心,它们只是相当于在中国境内划了一个“圈”,所有进行交易的货物,只要进入这个“圈”,货物就像已经不在中国境内,出口企业就可以享受出口退税,进口企业可以暂缓交税。这一特殊功能,可以被很多企业直接利用,帮助他们成本“瘦身”。

  “我们一直都在盼着凭祥综合保税区快点运营起来。”7月底,首批凭祥综合保税区入区项目之一的广西汉都仪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姜吉健说,凭祥靠近越南,区位优势明显,他是专门做大宗机械产品进出口生意的,受市场影响,价格波动影响很大,凭祥综合保税区刚好帮助他规避了这样的风险。

  “有时,我为了等一批机械到齐一起发货,需要10多天的时间。”姜吉健说,在没有综合保税区之前,他只好让车辆、押车人员同货物一起在当地的物流园区内排队等候,一天下来,各种开支就需要1200元,10多天下来就有一万多元。而有了综合保税区后,他可以直接把货物放在综合保税区内仓储,这时,货物就可以办理出口手续,不仅不需要花费多余的押车人员费用,还可以马上享受出口退税,一天一辆车至少可以节约1000多元,“资金回笼很快”。

  同时,企业还可以利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政策赚取更大的差价。比如,姜吉健在国内市场大型机械价格走低的时候,购进一批货物准备出口到越南。没想到,越南的市场价格也很低。如果这个时候直接把货物卖出去,赚的差价就不大。但是,有了综合保税区后,他可以把货物直接存储在综合保税区内,享受出口退税的政策,还可以等到越南市场价格高的时候,再把货物卖出。

  对于进口货物也同样可以利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政策。在凭祥做外贸生意的吴先生说,比如,有的企业从越南进口龙眼,打算在国内市场销售。然而,国内市场价格不看好,那么,他可以利用综合保税区内的冷库等相关设施先将货物存储,利用综合保税区的保税仓储政策,暂缓办理缴税手续,等到市场价格较高时,再进行报关手续缴纳相关税款,将货物卖个好价钱。

  此外,一些外贸加工型企业还可以直接在综合保税区内设厂,利用综合保税区的保税加工功能,暂缓缴纳关税和增值税。因为,虽然这些企业在国内地盘上,却好像在境外生产,同时,这些外贸加工企业还能利用国内薪酬相对较低的劳动力,节省生产成本。北海出口加工区相关负责人说,目前,他们园区内的员工都是中国劳动力,产品则销往世界各地。园区内企业的一些下游企业,不用再到国外购买原材料,直接到园区内购买就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南国早报 作者:李建超 邓志勇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