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媒体称美经济衰退不可避免 人民币国际化遇关口

时间: 2011-08-19 16:43:58 来源: 三联生活周刊  网友评论 0
  • 8月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标准普尔调降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发表讲话。三联生活周刊:你提到从美元信用危机的角度来看,1971年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其实已经是美国对全世界的一种大的信用违约。

\

三联生活周刊201134期封面

\

  8月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标准普尔调降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发表讲话。他表示,对美国决策者来说,美国目前面临的真正经济挑战是要采取有效措施,提高长期财政的可持续性

\

  8月1日,美国国会就国债上限问题进行投票,并制定政府开支削减政策。图为国会议员们陆续入场

  美国模式如何持续

  美债价格虽然暂时没有下跌,但美元在国际上的实际购买力其实一直在不断下降。一方面是财政收入增长乏力,一方面是财政支出无上限增长,美国未来还将在债务泥潭中越陷越深。美元霸权地位的动摇,实体经济空心化的美国就不可避免地将步入衰落。但即使美国经济衰落中国经济崛起,世界也很难再出现英国、美国这样的单一经济霸主,更为现实的格局是全球经济的多极化。

  超级大国的余温?

  尽管标普下降美国3A信用评级在全世界引发轩然大波,但从全球资本市场来看,调级引发的恐慌似乎只持续了一天,随后很快就云开雾散。

  8月8日,美国股市在遭遇调级之后开盘,道琼斯指数当天大跌5.55%,纳斯达克跌幅更是接近7%,全球其余主要市场也都遭遇了黑色星期一。8月9日,美联储发表了一份稳定市场情绪的公开声明,承诺至少在未来两年把利率维持在接近于零的水平,同时还表示,货币政策委员会讨论了多种刺激经济的政策工具,在必要时将采取这些工具。这使得市场人士猜测第三轮量化宽松即将面世,美国股市迅速大幅反弹,道琼斯和纳斯达克指数当日分别上涨4%和5%。

  除了股市的迅速反弹,更让人意外的是美国国债收益率不升反降,竟然创出了近年来的新低。在标普调低美国信用评级之后,市场普遍预期投资者将会抛售美国国债,从而推高国债收益率,这将使得美国融资成本大幅上升,据美国证券业和金融市场协会估计,评级下调将推高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0.7个百分点,导致美国债务融资成本每年增加1000亿美元。但事实并非如此,标普下调美国评级之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反而在8月9日走低至2.04%,创下2009年以来的最低点。这显示美国国债不仅没有遭遇大规模抛售,反而吸引了更多的场外资金。

  这也充分体现了目前国际投资者的无奈。标普下调美国评级后,全球市场都出现剧烈震荡,无论是股市还是大宗商品,都出现大幅下跌。覆巢之下,投资者并没有太多选择,除了黄金被视为最安全的避险品种之外,其次就是美国国债。目前黄金价格已经高达1800美元/盎司,如此高位之下其安全性也大打折扣,而美国信用虽然遭遇下调,但AA+仍然还是优质信用,偿还债务的可能性还是很高,加之美国仍然是世界最大经济体和全球储备货币发行国,信用等级的轻微下调暂时还不会产生灾难性后果。相比之下,其他国债市场的规模还不足以满足全球投资者的巨大需求,同时也面临信用等级下调的可能性,比如英国和法国也在为维护自己的AAA信用等级而努力。另外,此次下调美国信用级别的只是标普一家,其他两大评级机构穆迪和惠誉依然维持了美国的信用等级。美国债券没有出现大幅度波动,和持有人也有很大的关系,目前,美国社保基金和美联储是美国国债的两大持有人,二者合计持有30%以上的美国国债,其次是中国和日本,这是美国国债最大的海外债权人,持有比例约为15%,其余是欧佩克组织、英国、俄罗斯和巴西等国家,以主权基金为主的债权人结构注定了美国国债不会在短期之内出现太大的波动。所以,在目前全球资本市场剧烈动荡之际,美国国债反而成为投资者的避险品种。

  但这样的情形不会持续太久,美国国债在本轮动荡中显示出来的稳定性,更多仰仗美国这个超级大国昔日的余温,全球投资者在美国经济衰落的背景下依然无奈选择美债,实际上是一种全球资源错配。

  美债价格虽然暂时没有下跌,但美元在国际上的实际购买力一直在不断下降,所以这些持有美债的债权人尽管在账面上暂时没有出现损失,但实际购买力已经下降。中国目前拥有高达3.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存量,已经足以满足国际清算和维护外汇市场安全的需要,未来将会逐渐减少外汇储备的增量,以减轻外汇储备过多带来的负面效应,作为美债的最大海外债权人,中国将来外汇储备减少,意味着美债的需求减少。另外,从更短期看,标普下调美国信用评级之后,由于一些对安全性要求极高的投资者如退休基金等对投资对象有很多硬性指标,比如只能投资AAA级债券,美国信用评级下调后,美国国债已经不符合这些投资者的要求,势必会在今后遭遇强制卖出。而随着标普调级带来的短暂冲击被逐渐消化之后,全球资本市场将慢慢恢复正常,美债的避险功能也将随之下降,在经过美债上限谈判和标普下调评级的惊吓之后,全球投资者将会开始新一轮的资产组合,在全球范围内寻求更安全的投资,减少美债资产将是大势所趋。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全球资本市场大跌,一度有很多投资者预期新兴市场可以和发达经济体脱钩,但事实证明这样的想法偏于乐观,中国股市的跌幅甚至超过美国。其中的原因在于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很难有经济体能够独善其身。除此之外,这也和很多投资者预期美国经济将快速复苏有关,所以并没有大规模逃离美国资本市场。在金融危机爆发两年后,投资者发现美国经济不仅复苏乏力,而且危机从华尔街蔓延到了国家主权信用,这一次,投资者对美国的信心将会大大动摇。相比之下,新兴经济体成为危机之后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而资本市场的表现却明显没有体现出实体经济的增长,这可能会对全球投资产生吸引力。以中国为例,但是中国股市在最近两年却持续低迷,2009年跌幅16%,今年前8月跌幅7%左右。如果从估值来看,上证指数的市盈率仅为15倍,已经创下了历史新低,和2008年相比,这样的估值水平对于国际资本还是具有一定的吸引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作者:谢九 吴琪 张冉 余永定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