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跨境人民币结算让苏企初尝甜头

时间: 2011-08-19 08:56:36 来源: 江苏经济报  网友评论 0
  • “截至目前,江苏中行为企业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方面办理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累计约494亿元人民币,市场份额超过50%。在美元不断贬值,人民币不断升值的背景下,外贸企业对人民币用于国际贸易结算的呼声越来越高。
  人民币“走出去”正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国际经验表明,一国货币“走出去”的步伐,从根本上取决于该国的综合国力和跨国企业的竞争力。而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显然就是一块“试金石”。江苏并非国内最早“试水”人民币结算的省份,然而,记者调查发现,自去年6月,江苏成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地区,首批参与试点的5613家江苏企业获益其中,人民币结算的张力由此可见一斑。

  江苏企业初尝甜头

  “去年,公司出口销售额达到8000万元人民币,由于美元一直下跌,直接造成公司汇兑账面损失就达30万元。如果今年继续以美元结算的话,这损失更会惨不忍睹。”看着近日人民币屡创新高,再回想企业去年的经营,善龙食品(南通)有限公司财务经理陈国芳仍觉得心惊肉跳。

  善龙食品(南通)有限公司是位于如皋港的一家外资企业,也是我省首批出口试点企业之一,一年多下来,陈国芳感触良多。该公司以生产和销售巧克力为主,产品主要销往美国、香港、西欧等地,陈国芳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公司销售一款5美元/袋的巧克力,订单100万袋,合计500万美元,若按去年6.8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计算,可兑换人民币3400万元,而以8月16日6.3925的汇率核算,可兑换人民币3196.25万元,即损失203.75万元。然而,在企业被纳入我省首批出口试点企业后,98%的出口都以人民币结算,规避了汇率波动的风险,今年1-7月,实现出口3200万元。

  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像善龙食品那样尝到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甜头。合世医疗电子(苏州)有限公司,其主要生产电子血压器、血糖仪等,以往和国外客户交易时均以美元结算,自今年2月起,企业开始试点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截至目前为止,共实现出口销售额6500万元,避免汇兑损失95万元。该公司财务经理告诉记者,除了能避免汇率风险外,采用人民币结算,企业在签订外贸合同时就能锁定成本。企业使用人民币结算也不存在核销环节,资金周转速度可提高2-3天。

  银税企多方“共赢”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的顺利开展,充分体现了市场对于人民币跨境使用的现实需求。”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有关人士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我省共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495.42亿元。其中,货物贸易出口结算金额58.41亿元,货物贸易进口结算金额292.75亿元;服务贸易及其他经常项目结算金额144.26亿元。此外,自试点开办至今年7月末,银行累计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905.21亿元。

  “截至目前,江苏中行为企业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方面办理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累计约494亿元人民币,市场份额超过50%。”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国际结算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国家相关政策的进一步开放,人民币海外使用渠道更加便利,境外客户拥有人民币的意愿将逐步加强。从银行角度看,跨境人民币业务是一项综合性业务,除汇兑业务外还包括资金清算、投融资业务、存贷款业务、资金业务方面等,银行更多关注其长远发展,而不拘泥于个别业务的影响,随着该项业务不断拓展,各家银行通过开展各类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将能够获得更好的收益。

  而据江苏省国税局某专家透露,我省在作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省份后,我省国税全系统时刻关注汇率变动,用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企业出口退税政策,试点企业跨境贸易不论何种报价,凡以人民币结算方式出口货物的,不需要提供外汇核销单,税务部门不再审核外汇核销单及比对相关信息。

  话语权从何而来?

  在美元不断贬值,人民币不断升值的背景下,外贸企业对人民币用于国际贸易结算的呼声越来越高。

  对此,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博士杨小军告诉记者,我国人民币贸易结算规模从2009年的36亿元,激增到2010年的5000多亿元,增加了100多倍。由此可见,当前只要人民币还有升值的空间,国内外企业采用人民币结算的意愿应该不低。然而,在进出口贸易中,出口希望以坚挺货币结算,进口希望采用软货币结算,在人民币升值背景下,对外向型经济发达的江苏来说,江苏出口企业要想让人民币成为进口国的支付货币,就必须成为该国商品的主要提供者,而这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企业不断做强做大,在交易中掌握话语权。同时,从目前交易对手所在地来看,与江苏境内发生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的境外国家和地区累计结算量前三位的国家(地区)为香港、新加坡和台湾,境外进口商特别是欧美国家对人民币的接受度还不高,而且考虑到人民币升值预期稳定,很多国外进口商不愿将汇率变动风险转嫁到自己头上。

  杨小军认为,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但我国对资本项目管制严格,国外贸易商的人民币回流渠道有限,其不能直接投资中国的股市、债券等,因而很多时候结算意愿并不很强。受到再投资渠道等因素影响,导致人民币结算对外商吸引力不足,这也成为掣肘人民币结算业务发展的瓶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江苏经济报 作者:朱彬彬 朱梦笛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