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出口100美元货物 赣企投保24美元

时间: 2011-08-19 16:50:49 来源: 信息日报  网友评论 0
  • 记者袁辉翔报道:今年以来,中东、北非持续动荡,海外交易风险变幻无常,这让江西外向型企业捏了一把冷汗。据王宇透露,目前中国信保受理江西企业风险案件多、金额大,主要涉及光伏、汽车、机电、服装等行业。

  本报南昌讯 记者袁辉翔报道:今年以来,中东、北非持续动荡,海外交易风险变幻无常,这让江西外向型企业捏了一把冷汗。17日,记者获悉,今年1~7月,江西每100美元一般贸易出口就有24美元投保,主要涉及光伏、汽车、机电、服装等行业。

  投保主要涉及光伏、汽车、机电、服装

  近日,省商务厅外贸处负责人接到省内一家服装出口企业老板的求援电话。原来,该公司出口一批服装到南美某国,但当地市场突然发生变化,买方拒收货物,这批货物滞留在港口,如果退货,按当地法律,需经买方同意,这让企业进退两难。“由于当时买方下单时已提前预付30%的货款,且海运提单控制在出口方,本以为没什么风险,所以就没投保出口信用保险,没想到会这样。”该企业老板懊悔不已。

  17日,中国信保南昌营业部有关负责人王宇表示,今年以来,海外风险变幻无常,企业出口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因素挑战,加上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下调影响,江西的出口企业尤其是出口至欧美的企业,要面对更大的信用风险,一旦对方的资金链断裂,这些企业就得面临钱货两空的处境。

  据王宇透露,目前中国信保受理江西企业风险案件多、金额大,主要涉及光伏、汽车、机电、服装等行业。

  每100美元一般贸易出口有24美元投保

  在日前召开的“2011年江西省出口信用保险工作会议”上,记者了解到,今年1~7月,中国信保支持江西出口14.3亿美元,同比增长95.8%,高于全国平均增速48.8个百分点。值得关注的是,1~7月,江西一般贸易出口渗透率(出口信用保险承保额对全省一般贸易出口的比重)为24%,比2008年提高18个百分点,这意味着江西每100美元一般贸易出口就有24美元是投了保的。

  中国信保南昌营业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具备了海外交易风险防范意识的企业遍布江西各地。“江西光伏行业赛维LDK、晶科能源、旭阳雷迪、瑞晶太阳能等重点企业纷纷将其出口业务全部纳入出口信用保险保障范围,光伏行业出口信用保险渗透率更是居全国前列。”

  除了控制海外交易风险外,也有不少赣企借出口信用保险资金解融资难题。记者从中国信保南昌营业部了解到,1~7月,中国信保累计支持江西企业获得出口信用保险项下融资10.6亿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信息日报 作者:袁辉翔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