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奥巴马硬头皮“救市” QE3出台仍存变数

时间: 2011-08-18 15:40:38 来源: 财经  网友评论 0
  • 奥巴马近日表示,到国会9月份复会时,他将提出一份提振经济、创造就业及控制赤字的详细计划。《华尔街日报》周二引述知情人士的话报道称,奥巴马正在考虑建议减赤特别委员会支持旨在刺激美国经济的新举措。

  综合媒体报道,面对仍维持在9%附近的高失业率和疲软的经济增长,手头并没有剩下太多“弹药”的美国决策者们仍不得不考虑再次硬着头皮“救市”。

  《华尔街日报》周二披露,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在考虑向刚刚成立的减赤特别委员会建议,在综合减赤方案中纳入部分旨在刺激经济的新举措。当天,白宫还宣布启动一项针对小企业的信贷计划。另一方面,外界对于美联储将启动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猜测也从未间断。

  《华尔街日报》周二引述知情人士的话报道称,奥巴马正在考虑建议减赤特别委员会支持旨在刺激美国经济的新举措。

  白宫考虑新刺激措施之际,正值近期股市暴跌、美国经济再度出现二次探底苗头。最新数据显示,美国第二季度经济仅增长1.3%,第一季度更是只增长了0.4%。而在关键的就业市场,7月份的失业率仍高达9.1%。近期不少民间和半官方机构纷纷下调对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测,并警告二次探底的风险正在上升。

  据报道,奥巴马将在未来几天就刺激计划的内容作出决定,其中部分内容可能在周四作出决定。奥巴马近日表示,到国会9月份复会时,他将提出一份提振经济、创造就业及控制赤字的详细计划。奥巴马将在削减赤字联合特别委员会于9月16日召开第一次会议之前宣布该计划。

  同样在16日,美国政府还公布了另一项针对小企业的刺激计划。白宫宣布,推出州级小企业信贷计划,以推动经济增长,帮助创造就业。该计划涵盖包括亚拉巴马和佛罗里达等11个州,以及华盛顿特区,总额为3.6亿美元。

  不过,分析人士也指出,在当前的特定背景下,奥巴马政府要推出大规模的刺激措施并不现实,会遇到很大的阻力。前不久,标普刚刚剥夺了美国的最高信用评级,而共和党人仍在紧盯着减赤不放。

  白宫的一位高官周二透露,奥巴马还将建议减赤特别委员会通过调整税法和社会保障项目,制定一项赤字削减计划,目标是在未来10年内大幅削减预算赤字,数额将远超该委员会此前被要求达到的1.5万亿美元的目标。

  但反过来看,如果经济增长上不去,甚至出现重陷衰退的糟糕状况,美国的减赤大任也很难顺利推进。这一点评级机构也提出了明确警告。

  在白宫积极考虑刺激经济的同时,美国的央行--美联储也面临着更大的压力。在股市连续大跌之后,近期外界对于美联储可能推出QE3的猜测和预测也多了起来。不过,不管是民间还是官方,对QE3会否出台仍存在分歧。

  一些人推测,伯南克可能最早在本月26日的杰克逊霍尔央行年会上发出有关更多宽松货币政策的暗示。美联储亚特兰大分区银行总裁洛克哈特本周早些时候说,如果经济继续放缓,当局可能购买更多国债或是调整其资产组合。他表示,如果需要额外行动,可以保证的是当局不会没有"子弹"。

  但从最近一次会议上多位决策官员投了反对票的情况看,决策者内部对于是否需要加大宽松政策力度仍存在分歧。美联储圣路易斯分区银行总裁布拉德16日表示,美联储承诺将把低利率保持到至少2013年年中,但市场不应将此视作美联储启动新一轮国债购买计划的信号。

  华尔街投行对于QE3也存在不小争论。高盛本月9日发布报告称,QE3已成为该行的基本假设,预计美联储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启动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的概率超过50%,因为美联储在最近一次会议上对经济现状的解读较预期更为悲观。此前,汤森路透对美国国债一级交易商的调查显示,华尔街分析师多数认为,美国出台QE3的概率近期有所上升。

  巴克莱资本本周则发布报告称,目前的通胀预期太高,令美联储很难启动QE3。政治方面的压力可能也是一个掣肘美联储的因素。已加入明年总统大选候选人竞逐的共和党人佩里16日称,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如果在大选前加大刺激措施和印钞,将被视为一种"背叛"。有批评人士认为,QE3的实际效果可能很有限,美联储如果这么做也可能只是为奥巴马争取连任创造更好的经济氛围。

  高盛也认为,QE3的出台仍面临一些变数,比如经济增长可能比预期更强劲、通胀出现上行风险、美联储内部反对意见较大等因素。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经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