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企业“走出去”警惕非市场风险

时间: 2011-08-22 20:12:18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政策与法律风险是指因东道国变更政策、法律而给外国投资者造成经济损失的可能性。(六)企业内部运营管理风险  企业内部运营管理风险是指因企业的内部运营管理出现问题而造成损失的可能性。

  近年来,基于开拓国际市场和利用国外资源的需要,我国企业开始“走出去”开展跨国经营。海外投资作为“走出去”的重要方式之一,在政府的鼓励和支持下,也获得了较为迅速的发展(本文中的海外投资与境外投资、对外投资含义基本相同,并包含工程承包在内)。

  据商务部统计,截至2009年底,中国12000家境内投资者在国(境)外设立对外直接投资企业1.3万家,分布在全球177个国家(地区),对外直接投资累计净额(或存量)2457.5亿美元,年末境外企业资产总额超过1万亿美元。2002年~2009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年均增长速度为54.4%。联合国贸发会议《2010年世界投资报告》显示,2009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出)流量1.1万亿美元,年末存量18.98万亿美元,以此为基数进行计算,2009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分别占全球当年流量、存量的5.1%和1.3%,2009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名列按全球国家(地区)排名的第五位,发展中国家(地区)首位(另据商务部的初步统计,2010年中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29个国家和地区的3125家境外企业进行了直接投资,累计实现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590亿美元,同比增长36.3%)。

  然而,开展跨国经营比在国内经营面临更多的风险,值得警惕和反思。以石油行业为例,根据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的统计数据,截至2010年年底,我国三大石油公司海外投资的油田及工程项目总计144个,投资金额累计约700亿美元。而中国石油大学2010年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受各种复杂风险因素的影响,我国三大石油公司在海外的亏损项目达到2/3。另据埃森哲对2008年1月至2010年6月间中国企业120起海外并购进行的统计,并购共计涉及金额超过6000亿元。依照国际并购规律,全球范围内超过一半以上的并购案例最终会在漫长的整合期内造成亏损,因此我国企业在未来几年内将可能产生约3000亿元的投资成本失利,风险巨大。

  总体而言,海外投资的风险可以分为市场风险和非市场风险。市场风险是指由于企业对所在行业(或产业)的国际国内发展状况、市场价格涨跌、金融汇率等形势预判错误或应对措施不力而发生的风险,具体包括成本价格、汇率等方面的风险。非市场风险则是指市场风险之外的风险。从近年来的实践来看,非市场风险已经成为我国企业海外投资过程中的重要威胁。

  通过多年来对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持续跟踪关注,笔者尝试对近年我国企业在海外投资实践中遭遇的非市场风险进行具体类型划分,并进而对我国政府、企业给出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从实践来看,我国企业海外投资中的非市场风险主要包括东道国政治动乱风险、政策与法律风险、文化差异风险、合同条款风险、项目价值风险、企业内部运营管理风险等六种类型(这些风险均已对我国企业产生了实际的重大影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