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小微企业信贷信用要提前积累

时间: 2011-08-15 17:08:24 来源: 金融界网站  网友评论 0
  • 骆育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其实已经提了很多年。金融界:从当前更便利获得融资的角度出发,请您给中小微企业提提建议。《金融街会客厅》NO.006——远东国际租赁工业装备事业部副总经理骆育芳做客

\

远东国际租赁工业装备事业部副总经理 骆育芳

  金融界:您认为在当前宏观经济形式下,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和融资方面面临哪些挑战?

  骆育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其实已经提了很多年。我觉得影响这个问题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银行贷款占大多数比例的这样一个金融市场,其中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规模是有限的。中小微企业由于特定的一些风险,相对来说不会排在银行贷款的主要部分,这样银行能给予的融资在中小微企业这一段就会有很多的限制,尤其是在金融环境调整的时候。从供给这个角度来说,需要有更多融资方式的参与,区别出一些差异化的产品,来针对性的对中小微企业提供。从需要方的角度来说,中小微企业的发展相对还处于相对粗放的“战国时代”,不论从企业规模、管理成熟度、财务的规范性等与现代化的企业来比较还是有一定的差距。这也会给金融机构的评估、判断、以及未来的风险把控都带来一些困难。所以中小微企业融资难会随着供给两边同时的发展才能去解决,一方面金融机构的供给应越来越有差异化,更多元,吸纳更多的不同的金融机构来参与。另一方面,随着中国民营企业自己的成长,行业内的整合,能产生出更多的相对更成熟、更发展有序的中小企业。这些发展会在发展中去解决。

  金融界:从当前更便利获得融资的角度出发,请您给中小微企业提提建议。

  骆育芳:建议不敢当。从我们打交道的这些工业企业来讲,我们一直在跟客户交流,一个企业首先要重视融资这件事情。融资与发展是直接相关的,希望有什么样的发展,就需要什么样的资金结构来支撑。要预见到未来的发展是怎样的,之前就要为这样的发展去准备资源,包括积累跟金融机构之间的信用。我们经常跟企业讲,不管你贷多少,你应该经常跟银行贷些款,因为信用是积累出来的,并不是到你想贷款的时候,你去跟银行说你要相信我是一个有信用的人。

  金融界:这是一个技巧。

  骆育芳:第二个,要根据自己的资产去了解,不同的资产应该做怎样的融资。以一个很经典的工业企业资产结构为例,企业可能有一万平方米的厂房,厂房和土地也就是大概1500万人民币的造价,但是这个厂房要填满,里面需要4000万-5000万左右甚至以上资金的设备,在这样一个结构下,就应该把土地厂房去做一部分融资,更大一部分的设备可以通过融资租赁的方式。因为融资租赁的方式和设备投资的周期很匹配。设备当时购买之后,不是当年就可以带回同样价值的现金流入的,需要两三年收入。融资租赁也是一样,同样是一次性给予设备的资金融资,也是用两三年的时间来把这个租金收回。对企业来说,就可以把投资通过金融手段摊平到一个比较长的周期,减轻财务负担和融资成本。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界网站 作者:骆育芳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