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贷款难招人难中小企业遇瓶颈

时间: 2011-08-10 14:21:09 来源: 三秦都市报  网友评论 0
  • 2010年以来,随着宏观经济环境变化,在成本增加和国际环境不明朗的形势下,在连续加息及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宏观调控的货币政策的背景中,中小企业的生存状况成为经济界最关心的话题之一。

  2010年以来,随着宏观经济环境变化,在成本增加和国际环境不明朗的形势下,在连续加息及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宏观调控的货币政策的背景中,中小企业的生存状况成为经济界最关心的话题之一。

  小企业融资困境期待破解
  近日,记者走访了数十家中小企业,其中包括餐饮、食品、投资、服装加工、互联网等行业,在调研中,记者了解到,普遍反映发展困难的主要因素是资金和人才问题。成立于2009年的西安久盛凯华贵金属有限公司总经理告诉记者,公司成立初期可用资本不足,无法扩大经营规模和人员配置,导致了初期业务开展过于局限性,人力资源匮乏不能更好运作和开发市场,限制了公司的发展。
  从事食品出口贸易公司的工作人员说,他们公司主要是做国际市场,这几年国际市场一直不好,所以每个产季会在接单方面比较谨慎,接的是信誉非常好的老客户的大单子,所以公司回笼资金没什么问题。困难主要在金融危机时期,但公司对客户做了筛选,缩短了付款周期,并提前要求预付款,能缓解一些压力。
  雅智青年正装的总经理说,公司遇到的最大瓶颈是服装加工销售人才短缺和融资困难,今年普遍原材料和人工费用大幅上涨,但下游客户的支付能力下降,出的价钱比往年更低了,现在民众普遍对投资实业没有兴趣,转而把现金投降资本借贷市场和房地产,这样只能让做商贸加工产业的人越来越少,能容纳的就业人数也就少。
  大学生创业企业捷星快餐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一直以来,甚至在以后相当长时间公司最大的发展瓶颈都将在人力资源方面,公司自身业务的迅速扩展,导致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都很不足,而且目前餐饮整个行业人员素质不高,迫使必须把人力资源的大部分希望放在了内部培养上,而内部逐级培训,不仅时间会比较长,而且在企业规模快速扩大时,风险会大大增加。因为是餐饮企业,回笼资金较快,相比其他中小企业,公司主营业务对资金的需求量并不是特别大和迫切。
  融资难专家建议放宽政策
  记者从省中小企业促进局了解到,全省中小企业140万户,从业人员达到717.25万人。融资处张处长表示,面对以上经营压力,小企业仍在积极寻求出路,中小企业难贷款原因其一是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设置的门槛高,其二是中小企业自身的问题,多数的小企业抵质押条件不够,很难贷款。
  为此张处长提出了建议,他说,建议适当放宽银行业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不良贷款的快速核销及对业务人员的责任处理,确保呆账“应核尽核”,避免“低盈利、高拨备、高不良”现象发生;国家制定贷款总量中增加投放中小企业比例的刚性指标,推进以小企业周转限额贷款、网贷通、小企业经营型物业贷款、小企业贸易融资、商品融资等多样化融资服务,推进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抵押、动产质押及扩大动产质押物品范围。
  不难看出,资金是企业正常运行的血脉,及时的资金支持可以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甚至走上扩大生产的道路。但是,所有人都无法回避的一个事实是,中小企业要获得资金支持,谈何容易?本报将继续关注。
  本报记者王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三秦都市报 作者:王媚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