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探索中小企业 “保险加信贷”融资新模式

时间: 2011-08-10 11:44:45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为进一步拓宽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会同中关村管委会、北京保监局、北京银监局、北京市金融工作局等部门于2009年在中关村国家自主示范区启动了中小企业信用保险及贸易融资试点。

  为进一步拓宽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会同中关村管委会、北京保监局、北京银监局、北京市金融工作局等部门于2009年在中关村国家自主示范区启动了中小企业信用保险及贸易融资试点。以“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财政扶持、风险自担,信息共享、多方共赢”为原则,整合金融服务资源,推动信用保险和银行信贷实现优势互补。

  试点实践显示,这种以财政补贴为杠杆、以信用基础为支撑的“保险+信贷”融资新模式,突破了传统的担保方式对中小企业融资的制约,成为改善中小企业贷款难的有益探索。截至今年7月末,该试点已经累计为60家中小企业提供185亿元的信用保险和6亿元的贸易融资贷款,目前无一例违约行为发生。

  根据试点,保险机构为示范区企业提供资信评审、风险管理、损失赔付等服务,并为企业提供国内贸易应收账款信用保险,在信用限额内对被保险人因买方的信用风险造成的直接损失承担赔偿责任;试点商业银行依据保险机构承保的保单,确定试点企业融资额度及期限,并发放贷款;中关村管委会对试点企业给予50%的资信调查费用补贴、50%的保费补贴、20%至40%的银行贷款基准利率利息补贴。参与试点的企业要求具备北京中关村企业信用促进会会员资格,确保企业具备一定的信用等级。

  试点保险机构与试点银行实现了业务整合,建立内部的“绿色”审批通道。保险机构依据风险可控、支持重点的原则,给予试点企业保费费率优惠;对试点企业适度降低承保条件,放宽信用限额。试点银行根据保险机构信用限额和信用期限适度扩大融资金额,延长融资期限。

  试点运行以来,参与的保险公司已经扩至中国信保、人保财险等5家,试点商业银行扩至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10余家,企业受惠面不断扩大,有效地缓解了贷款难问题,并推动信用体系建设,成功探索出“保险+信贷”这一新型的融资模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