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贸依存度较高对我国的影响及对策

时间: 2011-08-11 16:48:36 来源: 中国贸易救济信息网  网友评论 0
  •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与贸易规模取得长足发展,贸易总额逐年上升,对我国经济的发展产生明显的推动作用。我国外贸依存度的快速提高一方面使中国经济更加融入世界经济,中国经济发展与国际接轨,享受国际分工和科技发展带来的好处。

  一、我国外贸依存度现状

  (一)外贸依存度不断提高

  自2001年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参与经济全球化的步伐加快,融入国际社会的程度日益加深,对外贸易在促进经济增长中的作用日益突出。我国进出口贸易额从2001年的5096.50亿美元增加到2008年的2.56万亿美元,伴随着对外贸易规模的持续扩大,我国对外贸易依存度也逐步增高,除2009年,由于国际金融危机导致我国外贸出口下降、外贸依存度降低外,总体的外贸依存度在逐年增长,从2001年的0.44连续增加到2007年的0.70,虽然2008年略有降低,但也达到0.60。总体来说,我国外贸依存度是逐年增长的。

  (二)东部地区外贸依存度高于中西部地区

  为便于分析,本文在东中西部地区分别选择山东省、安徽省、青海省作为代表。2008年,山东省GDP为31072.06亿元,进出口总额为1581.4亿元,外贸依存度为0.358;而安徽省、青海省的GDP分别为8874.17亿元和961.53亿元,进出口总额分别为1416.64亿元和48.43亿元,外贸依存度则分别为0.16和0.05。可见,我国外贸依存度在地区间非常不平衡。东部地区经济较发达,在对外贸易中处于领先水平,外贸依存度普遍高于中西部地区;中西部地区工业落后,产业配置不合理,外贸依存度也低于东部地区。

  (三)外贸依存度明显高于世界平均水平

  目前,世界平均外贸依存度已达0.41,其中,发达国家平均水平达0.384,发展中国家平均水平达0.51。而中国的外贸依存度平均为0.57。与其他世界大国的外贸依存度进行比较(以2007年为例),中国的外贸依存度不仅高于印度的0.309和巴西的0.219等发展中国家,也比美国的0.23、日本的0.304等发达国家高。自1970年以来,世界对外贸易依存度年平均增长速度为1.49%,而我国对外贸易依存度年平均增长速度为7.82%。1979年,我国外贸依存度为11%,低于印度、美国和日本的外贸依存度,到1990年我国外贸依存度就超过了这三个大国的水平。到2007年,我国外贸依存度达0.70,不仅远高于美国和日本,甚至比同为发展中国家的印度和巴西也要高出两倍以上。如此高的外贸依存的,在国际上是不多见的。

  二、我国较高外贸依存度的原因

  (一)经济全球化趋势的推动

  随着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国际技术等协调框架的建立,为经济全球化提供了制度保障,促进了生产要素的跨国界流动,为我国出口贸易创造了条件。我国是经济全球化过程中获益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之一。自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以后,对外开放的程度进一步加大,与世界经济的发展也越来越密不可分,外贸依存度也随着大幅提高。因此,我国外贸依存度的提高与经济全球化的进程相吻合。

  (二)对外贸易规模不断扩大

  我国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进出口增长率快于GDP增长率。因此,我国对外贸易与GDP的相对增长速度远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这导致中国外贸依存度不断上升并高于世界平均水平。加入WTO以来,中国GDP从2001年的11620.1亿美元增加到2009年的49106.1亿美元,年均增长9.7%。同时,中国的进出口额从2001年的5096.5亿美元增加到2009年的22072.2亿美元,年均增长18.3%。

  (三)国内产业结构不合理,第三产业比重较低

  一般认为,当一国GDP中第二产业占主导地位,第三产业发展滞后时,进出口是以劳动密集型产品或简单加工的技术密集型产品为主,此类产品都将计入对外贸易总额中,这样以贸易计算的外贸依存度就比较高;而当第三产业在GDP中的比重较高时,对外贸易获得利益的主要途径是通过资本、技术及服务贸易等方式,而不是商品进出口,这样以贸易计算的外贸依存度就比较低。我国国内产业结构以加工制造业为主,第三产业的比重偏低,这是造成我国外贸依存度高的主要原因之一。

  (四)对外贸易结构中加工贸易比重较大

  加工贸易主要是从其他国家进口大量的原材料和中间产品,进行组装之后再出口到国外,其最大特点是产品增值率低,产品直接面向国际市场,两头在外。所以,加工贸易在对外贸易中所占比例越高,对外贸易依存度就越高。长期以来,加工贸易是中国对外贸易的主要方式之一,在对外贸易中所占比例较大。2008年,中国对外贸易中基本只是生产加工程序在国内完成,并且技术含量低,产业关联带动作用差。因此,加工贸易两头在外的特点使其无法真正发挥对外贸易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运用包含大量加工贸易在内的外贸依存度指标,使其有虚增的成分。

  我国外贸依存度的快速提高一方面使中国经济更加融入世界经济,中国经济发展与国际接轨,享受国际分工和科技发展带来的好处。但另一方面,由于和世界经济的联系加强,外部经济动荡很可能会影响中国国内经济的发展,使中国经济发展处于不利地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救济信息网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