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东盟对话关系20周年经贸合作大步向前

时间: 2011-08-15 09:29:2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网友评论 0
  • “自去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启动以来,双方经贸关系发展迅速。印尼贸易部副部长马亨德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东盟自贸协定是互利双赢的。目前,中国与东盟双方经济都处于较快发展的阶段,这为双边经贸合作打下良好基础。

  “自去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启动以来,双方经贸关系发展迅速。中国已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也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率团出席在印尼万鸦老举行的第十次中国—东盟经贸部长会议及其他系列会议的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12日对记者表示,当前,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增加,发达国家需求可能下降,东盟与中国扩大经贸合作,对双方抵御外部经济不确定性、保持经济稳定发展有很大帮助。

  2010年,中国与东盟贸易额接近3000亿美元,同比增速高达37.5%。今年上半年,双边贸易额同比又增长25%,延续了快速增长势头。印尼贸易部长冯慧兰说,美国和欧洲的债务问题给世界经济增添了新的重大不确定性。在世界经济又处在新的十字路口的时刻,东盟与中国加强合作,对双方尤为关键。

  自贸协定推动经济一体化

  今年是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20年来,中国和东盟经贸合作成效显著。2010年,伴随中国与东盟的经济实现强劲反弹,双边经贸关系,包括相互投资和贸易,都取得快速发展。在相互投资方面,截至今年6月,双方累计投资总额超过800亿美元。中国对东盟的投资方兴未艾,累计超过130亿美元,其中一半左右是在最近两年实现的。东盟已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目的地之一。

  一些东盟国家对华贸易更是出现“井喷式”增长。比如,柬埔寨商业部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国进出口总额达54.73亿美元,同比增长77%,其中对华贸易额同比增速更高达82%。

  “我们对双边经贸合作的发展感到满意。”东盟负责经济共同体事务的副秘书长普什帕纳坦11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过去几年里,东盟与中国贸易额增长很快,而且我们很高兴看到,东盟对华出口增速快于中国对东盟出口,东盟的逆差在缩小,双方贸易更趋平衡。”

  2010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协定(FTA)正式生效,双方经济一体化程度提升至前所未有的水平。在去年的中国与东盟领导人会议上,中方提出5年内双边贸易额达到5000亿美元、中国对东盟新增投资100亿美元等双方经贸合作的新目标。

  “按照近两年的发展速度,在2015年实现这些目标是没有问题的。”普什帕纳坦表示,如果全球经济大环境发生较大变化,中国和东盟经贸往来会受到一定影响。但是,由于双方经济融合度越来越高,未来几年,双边经贸合作会继续大步向前。随着自贸区建设的深入发展,中国与东盟贸易往来更加便利、市场更加开放、投资环境更加透明,从而为双方经贸合作更好、更快发展提供了机制保障。

  共同应对外部经济不确定性

  面对外部经济新的不确定性,东盟领导人认为,必须快速做出调整。普什帕纳坦说,东盟将密切关注世界经济局势发展,并考虑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进行应对。具体来说,东盟的应对策略之一是加快东盟经济共同体建设,深化经济融合,并促进成员国从融合中公平受益;策略之二是提升与东亚主要经济体,特别是中国、日本、韩国以及印度的经济合作和市场一体化水平。普什帕纳坦强调,东盟及其对话伙伴国之间,必须通过加强经济合作,增强地区经济抗击外部冲击的韧性。

  印尼贸易部副部长马亨德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东盟自贸协定是互利双赢的。我们对中国与东盟经济一体化不断推进表示欢迎。“从今年上半年的数据来看,双边贸易快速增长的势头是可以持续的。”他认为,由于全球经济不稳,今年下半年以及明年初,双边贸易可能有所减速。但是,通过双方共同努力,双方经贸合作将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中国—东盟自贸区启动后,在一些东盟国家内部,特别是中小企业界出现了对来自中国竞争的疑虑。普什帕纳坦对此表示:“竞争对东盟的发展是好事。”他说,东盟致力于建设有竞争力的经济共同体。这次东盟经济部长会议就加强对中小企业的支持达成共识。

  目前,中国与东盟双方经济都处于较快发展的阶段,这为双边经贸合作打下良好基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为东盟国家提供了良好的合作机遇。

  用好自贸区优惠政策

  在分析近年来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快速发展的原因时,普什帕纳坦认为,自由贸易区的建立是其中一个重要推动因素。“但我们需要做的更多。”普什帕纳坦说,一个问题是,并非所有的商界人士都知道FTA或者知道如何有效利用FTA。“双方有必要向商界推销FTA,以便他们能真正利用FTA。”

  中国商务部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中方注意到,目前,的确存在双方企业对自贸区利用率不高的问题,自贸区优惠政策的效应未得到充分发挥。双方企业对自贸区政策了解不够、对享受政策需履行的有关手续不清楚。为便于国内外企业和消费者了解和查询自贸区发展带来的各种贸易、投资优惠和便利,掌握自贸区发展动态和资讯,为企业开拓市场提供政策支持和决策参考,中国商务部已建立“中国自由贸易区服务网”,向公众提供包括中国—东盟自贸区在内的我国自贸区建设情况。双方政府还将继续加大对自贸区建设的宣传力度,在东盟国家和中国国内举办宣讲会,向双方企业介绍自贸区建设发展情况,并配合中国—东盟博览会等中国国内重要展会及东盟展会,举办自贸区论坛和各类市场推介会,帮助企业了解有关国家的经贸政策和市场情况。 (吴成良 印度尼西亚万鸦老8月12日电)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政府网 作者:吴成良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