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图们:建设国际物流集散基地

时间: 2011-08-15 16:45:27 来源: 东亚经贸新闻  网友评论 0
  • 总投资4000万美元的泛西方塑料三期项目,目前厂房主体工程已接近尾声,现已开始订购设备,争取10月份安装设备进行试生产。2011年,图们市现价工业总产值计划完成38亿元;产销率实现97%;实现利润5000万元;主营业务收入32亿元;控亏额200万元,控亏户数5户。

\

 

图们铁路国门 图们市委宣传部供图

 

  2011年上半年,图们市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力度,加快推进园区建设,积极培育主导产业,较好地实现了年初制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坚实基础。

  谋划储备项目560项

  图们市常务副市长刘春林介绍,2011年图们市安排3000万元以上项目40项,总投资116.8亿元,图们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0.57亿元,同比增长18.8%,完成年度计划的33.7%。一批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有开发潜力、市场前景广阔的大项目、好项目陆续开工,完成投资6.8亿元。

  “十二五”期间,图们市谋划储备项目560项,总投资881亿元,其中,3000万元以上272项,亿元以上87项。图们市将重点围绕“朝鲜工业园、塑料特色产业园、木质素循环经济产业园、长安新型建材产业园”等四个特色园区和“利安石化、兴鞍钢铁、凉水煤业、石岘纸业、亚泰水泥、龙泉农工贸”等六大龙头企业,强化上下游系统配套,推动产业链式发展,积极谋划和推进百万吨炼油、百万吨民族铸造用钢、30万吨尿素、10万吨醋化级纤维浆粕国产化项目、10万吨二氧化碳共聚物系列产品等工业项目,努力通过项目提升优势、扩充总量、增强后劲、加快发展。

  40多户企业入驻图们经开区

  图们经济开发区是1992年经吉林省政府批准设立,2004年正式启动建设,2006年经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重新审核公布的第四批予以保留的省级经济开发区,规划面积6.67平方公里,开发面积150公顷。2011年上半年,图们经济开发区内企业完成地区生产总值8.38亿元、工业总产值14.49亿元、税收0.5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2.15亿元、到位资金6030万元。区内现有入驻企业40多户,提供就业岗位2000多个。目前全区已累计完成征地204.847公顷,待开发土地面积54.847公顷。

  新兴工业区已粗具规模

  提起开发区的工业项目,图们经济开发区副主任陈绪东说,这几年来方正塑胶、天三木业、弘宝木业、泛西方塑料等一大批项目相继落户开发区,逐渐成为图们经济的主要增长点。一些续建、新建项目也陆续开工建设,一个新兴的工业区已粗具规模。

  总投资4000万美元的泛西方塑料三期项目,目前厂房主体工程已接近尾声,现已开始订购设备,争取10月份安装设备进行试生产。亚泰集团总投资10亿元的年产120万吨水泥生产项目,目前累计完成投资12950万元,已完成水泥磨房设备基础混凝土、粉煤灰库筒壁、地坑混凝土、水泥调配站、石膏破碎站等基础工程。已铺设电缆1820米,供水外网现已施工。延边哈马太湖螺旋藻项目,总投资5亿元,该项目已建成烘干塔一座,集办公与科研为一体的三层办公楼、生产加工厂房及先进的太阳能设备螺旋藻养殖基地也已经开始动工建设。吉林正德药业有限公司总投资6000万元的采幽私处沐浴露项目,8月份可完成GMP改造,9月底完成新厂房改造,10月份完成设备安装并投入生产。

  外贸进出口规模稳步提升

  2006年以来,图们市外贸进出口额始终位居全州第2位,目前,图们市拥有进出口经营权企业164户,其中外资企业55户,外贸企业109户。拥有边境小额经营权企业50户,生产型企业98户,贸易型企业66户,有进出口业绩企业52户。

  几年来,图们市全力扶持外贸企业发展,不断拓展朝俄市场,外贸进出口规模和质量稳步提升。2011年1到6月份,图们市外贸进出口额完成8327万美元,同比增长23.8%,其中出口额4429万美元,同比增长33.7%,进口额3898万美元,同比增长14.3%。

  建设国际物流集散基地

  发挥自身优势建设国际物流集散基地。2007年以来,图们市不断加强与朝、俄的沟通与协调,整合联检部门政策资源,全力推进对外通道建设,积极搭建物流平台,为物流产业的集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东亚驻延吉记者 于寿源

  微博:sohuyushouyuan.t.sohu.com

  ●城市名片

  边境口岸之城

  图们原名灰幕洞,于1933年5月改名为图们。图们的地名来源于图们江,“图们”为满语,河流众多的意思。图们市位于吉林省东部,长白山脉东麓,图们江下游,地处大小“金三角”接合部,素有“地理之要冲,交通之咽喉”之称。是具有沿边、沿江、沿交通线和近海特点的边境口岸城市。

  1931年前仅为数十户居民的小村落,后因长图和牡图铁路建成,迅速发展为街镇,1965年设图们市。图们市工业有造纸、木材加工、针织、化工和建材等,其中石岘造纸厂生产的新闻纸闻名全国。土特产有蜂蜜、木耳、人参等。图们三面环山,一面临江,风光秀美,环境幽静美丽,是旅游观光、投资办厂的好去处。

  2011年,图们市现价工业总产值计划完成38亿元;产销率实现97%;实现利润5000万元;主营业务收入32亿元;控亏额200万元,控亏户数5户。

  2011年上半年,图们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4户,其中:省属1户,州属1户。

  上半年完成工业总产值(现价)214759万元,同比增长65.42%;其中市属工业总产值完成192007万元,同比增长86.27%,完成年计划的50.53%;增加值完成60724万元,同比增长36.75%;其中市属完成52910万元,同比增长52.57%;产销率累计完成99.09%(全年目标97%);主营业务收入完成196249万元,同比增长72.11%;其中市属完成170587万元,同比增长83.40%,完成年计划的53.31%;上半年盈亏相抵后亏损6674万元,其中市属亏损4309万元。综合能耗总量11.75万吨,同比增长38%,增加值单位能耗2.11,同比增长9.88%。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作者:于寿源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