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投保信用保险 绍兴企业未雨绸缪

时间: 2011-08-15 09:35:27 来源: 天天商报  网友评论 0
  • 美国信用等级下调消息出来后,轻纺城的外贸企业普遍出现了担忧的情绪。轻纺城一家承办国际业务的银行工作人员表示,这几天,有关远期汇兑等锁定汇率的咨询明显增多,办理数量也在增多。在交割日当天,客户可按照远期结售汇合同所确定的币种、金额、汇率向银行办理结汇或售汇。

  美国信用等级下调消息出来后,轻纺城的外贸企业普遍出现了担忧的情绪。但是,出口市场还是要做下去,面对此次事件可能带来的影响,昨日,记者从绍兴县有关部门了解到,该县外贸企业已在未雨绸缪,有了具体规避风险的计划。

  对美市场投“信保”

  记者了解到,美国市场是绍兴县的第二大出口市场,只是出口增速在降低。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6月份,绍兴县对美出口额达3.6亿美元,暂处阿联酋之后,居第二。今年前6月份,绍兴县对美出口增幅仅18.1%,低于全县出口平均增幅24.8%。

  此次,美债信用等级下调,对绍兴县出口企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绍兴县一家纺织加工企业负责人认为,此次事件可能会对美元汇率和市场信心造成一定的影响,从而影响到绍兴的纺织品出口业务。

  面对未来可能发生的风险,绍兴县外贸企业已在未雨绸缪,积极寻找规避风险的办法。

  近日,福全镇一家家纺企业对其美国客户采取投保出口信用保险。在次贷危机后,该公司就用上了出口信用保险,但之前主要针对土耳其等高风险国家。

  不过,今年以来,根据其国际业务部要求,该公司决定对美国等市场采取了“信保”,而且是采取费用相对较高的全保。据介绍,这与国际业务部感受到美国市场的不确定因素增多有一定的关系。

  有企业在锁定汇率

  此外,远期汇率锁定等办法也不断受到轻纺城外贸企业的推崇。

  轻纺城一家承办国际业务的银行工作人员表示,这几天,有关远期汇兑等锁定汇率的咨询明显增多,办理数量也在增多。据介绍,轻纺城一家银行国际业务部前7个月承办汇率锁定业务,同比增长了120%左右。

  平水一家外贸企业负责人徐先生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他明显感觉到出口形势没有像去年那么理想了。对此,他表示,公司将进一步加大新产品开发的力度,调整产品出口的市场,来应对未来欧美市场可能出现的订单减少的问题。

  名词解释

  信用保险:是指权利人向保险人投保债务人的信用风险的一种保险,是一项企业用于风险管理的保险产品。其主要功能是保障企业应收账款的安全。其原理是把债务人的保证责任转移给保险人,当债务人不能履行其义务时,由保险人承担赔偿责任。

  锁定汇率:出口企业和客户签远期合同锁定汇率,付款方式使用即期信用证,即期信用证是你提交符合信用证的单据后,对方就可以付款,如果交货的期限比较长,可以考虑锁定汇率,避免汇率变动风险。远期结售汇业务是确定汇价在前,实际外汇收支发生在后的结售汇业务(即期结售汇中两者是同时发生的)。客户与银行协商签订远期结售汇合同,约定将来办理结汇或售汇的人民币兑外汇币种、金额、汇率以及交割期限。在交割日当天,客户可按照远期结售汇合同所确定的币种、金额、汇率向银行办理结汇或售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天天商报 作者:严越峰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