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艺术品保险能否买单损毁门

时间: 2011-08-11 11:48:04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网友评论 0
  • 艺术品保险出台半年终于迎来第一单 国内艺术品展览九成以上未买保险  或许受故宫反面教材影响,出台半年多无人问津的艺术品保险终于开张迎来第一单。中国人保财险有关负责人表示,保险范围包括馆藏、展览、运输等各个环节,涵盖艺术品因盗窃、火灾、自然灾害等各种风险导致的损失风险。

\

供图/CFP

  艺术品保险出台半年终于迎来第一单 国内艺术品展览九成以上未买保险

  或许受故宫反面教材影响,出台半年多无人问津的艺术品保险终于开张迎来第一单。昨天,记者从中国人保财险北京分公司获悉,国内某金融公司将为旗下拥有和保管的价值达1.2亿元的艺术品投保文化产业保险。中国人保财险有关负责人表示,保险范围包括馆藏、展览、运输等各个环节,涵盖艺术品因盗窃、火灾、自然灾害等各种风险导致的损失风险。

  文保险出台即遇冷

  据了解,中国人保签下的这张保单,是今年1月国内试点文化产业保险以来,我国保险业签署的第一单文化产业专属保险。今年1月份,在保监会推动下,国内保险公司着手推出艺术品综合保险、演艺活动财产保险、动漫游戏企业关键人员意外和健康保险等第一批文化产业专属产品试点。但半年多的时间里,参加试点保险公司的相关文化产业险产品一直遭到冷遇。

  在展出文物被盗事件后不久,故宫日前又爆出宋代瓷器受损事件。舆论在质疑故宫专业能力的同时,也开始关注我国文物、艺术品的投保状况。记者了解到,国内目前普遍缺乏系统专业的艺术品风险管控手段。2010年,我国内地艺术品市场总成交额超过500亿元,但国内艺术品展览九成以上未买保险。而博物馆和美术馆的多数藏品也都处于无保状态。

  台北故宫博物院为《剩山图》

  投下天价保险

  相对于国内藏品的“无保”状态,台北故宫博物院则为正在当地展出的《剩山图》投下天价保险。今年6月1日至9月25日,台北故宫博物院推出“《富春山居图》特展”,浙江博物院收藏的《剩山图》送往台北,与台北故宫博物院所藏《无用师卷》合璧展出。《剩山图》估价1.5亿元,并以此估价投保。据媒体报道,保险费用为估价的千分之一至千分之三之间,保费由台北故宫博物院支付。

  与欧美相比,我国日益庞大的艺术品保险市场非常不成熟。统计显示,欧美国家每100美元的艺术品交易,保险公司就能从中获得1美元的保费收入。巨大的市场交易量“养活”一批专门从事艺术品保险的保险公司。有业内人士表示,诚信风险和估价风险,是制约我国艺术品保险市场发展的瓶颈。有拍卖行人士介绍,拍品中书画、瓷器等都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被偷、被损坏的可能性很大。保险公司目前不愿承保,拍卖行只能自己解决风险问题。一般是委托方出资以拍品底价为基准,按照1%-3%的比例向拍卖行支付“保费”,出现问题拍卖行承担风险赔偿损失。

  国内缺少有公信力的

  艺术品鉴定机构

  苏黎世保险公司北京分公司商业险部负责人表示,鉴于艺术品保险的特殊性以及文物的唯一性,保险公司一般不轻易给其投保。保险公司在接到保险申请后,会聘请独立的艺术行业顾问或评估机构进行商业价值评估,具体保价额由艺术品本身的价格、风险系数以及保险公司的运作成本而定。但可惜的是国内缺少真正具有公信力的艺术品评估鉴定机构。另外,由于艺术品价值高,巨大的保费也让客户望而却步。

  文/本报记者 樊大彧

  新闻内存

  文化产业保险

  根据编号为保监发〔2010〕109号文件的《关于保险业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 第一批文化产业试点险种包括:演艺活动财产保险、演艺活动公众责任保险、演艺活动取消保险、演艺人员意外和健康保险、展览会综合责任保险、艺术品综合保险、动漫游戏企业关键人员意外和健康保险、动漫游戏企业关键人员无法从业保险、文化企业信用保证保险、文化企业知识产权侵权保险、文化活动公共安全综合保险。首批试点公司包括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樊大彧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