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法债担忧加深 评级危机还没过

时间: 2011-08-11 15:48:14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周三欧美股市盘中涨跌急转,让市场嗅到了一丝美联储维稳喊话“药效”渐退的味道。截至发稿时,欧洲主要股指也一路由涨转跌,其中英国富时100跌2.77%,法国CAC 40指数下跌4.26%,德国DAX 跳水3.92%。

  周佳 嵇晨

  周三欧美股市盘中涨跌急转,让市场嗅到了一丝美联储维稳喊话“药效”渐退的味道。

  此前一天,美联储首次给出超低利率时间表,表示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0~0.25%的历史最低水平,并至少执行到2013年中期。

  受此声明提振,全球股市一度回暖。

  然而,纽约三大股指周三开盘时却一改前日止跌回升的态势,再度跳水,截至发稿时,道琼斯跌幅达3.87%,标准普尔500指数暴跌3.83%,纳斯达克跌幅也达到3.46%。

  美联储前资深监察员卢菁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美联储没有什么工具可以用了。

  此外,随着法国5年期主权CDS(信用违约掉期)费率走高,外界对于债务危机向法国蔓延的担忧进一步加深。

  最新消息是,世界三大评级公司标准普尔、惠誉和穆迪均已证实法国不存在降级风险,法国官方也对市场猜测作了澄清。

  截至发稿时,欧洲主要股指也一路由涨转跌,其中英国富时100跌2.77%,法国CAC 40指数下跌4.26%,德国DAX 跳水3.92%。

  美联储内部罕见反对票

  自2008年12月以来,美联储就把利率保持在现有的历史低位。此前,对于这一价格型货币政策工具还将延续多久,美联储往往用“将延续一段时间”之类的模糊说法。不过,美联储周二将这一政策的执行期限予以明确化。

  尽管美联储当日没有宣布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但表示将到期的国债本金进行再投资以购买美国国债,同时维持历史超低利率不变,可视为是折中版的量化宽松政策。

  美联储表示将继续紧密关注美国经济复苏进程,并在必要时推出可刺激经济复苏的新举措。

  卢菁告诉记者,按照一般经济规律,在经济萧条的时候,政府应该扩大财政支出和减税,从而刺激经济,但美国现在走向另一个极端,就是要减少财政预算和赤字,在这种情况下,美联储没有什么工具可以用了。可是在降级引发市场动荡的情况下,它又必须作出一些表态。

  “它的低利率政策已经持续了那么长时间。过去没有确定一个时间表,今天说延长到2013年,就是给大家吃一颗定心丸。”卢菁说,“这是以前同样的政策,效果会怎么样很有问题。”

  聊胜于无,这是一些专家的看法。

  “这次会议直接的好处是,至少暂时控制了消费者和商务上的信心。”美国银行投资分析师米克尔森(Hans Mikkelsen)在报告中分析道,“一个货币政策不是对存在结构性问题的经济问题最好的解决方法。但鉴于华盛顿的僵持,这是唯一可能的结果。”

  美联储当天货币政策例会的投票结果也显示,相关表述在美联储高层遭到了较多质疑和反对,包括伯南克本人在内的七名货币政策例会成员对最新决议投了赞成票,但达拉斯、费城和明尼阿波利斯三位地区储备银行行长都投了反对票,他们倾向“更长一段时间内维持超低利率”的措辞,这是自1992年以来,首次有三名委员对美联储的决议持反对意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周佳 嵇晨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