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如何布局产业链发展

时间: 2011-08-15 17:41:47 来源: 《能源评论》  网友评论 0
  • 2011年1月1日,神华集团位于内蒙古包头的60万吨/年的煤制烯烃项目将进入商业化运行阶段。作为国内煤炭领域的巨头之一,中煤能源一直重视上下游资源的整合,坚定的沿煤炭产业链进行着全产业链的布局发展。

  2011年1月1日,神华集团位于内蒙古包头的60万吨/年的煤制烯烃项目将进入商业化运行阶段。中煤集团也已经宣布计划投资1000亿元以上,进一步推进在榆林规划建设的煤制烯烃和煤制天然气项目。神华和中煤,这两家央企阵营的煤炭巨头,在煤化工领域争先发力,开启了新一轮的“跑马圈地”。

  在刚刚退去的煤炭行业“国进民退”的大潮中,大型国有能源企业成为最大的受益者。身背“央”字头的中煤集团,更是充分的把握难得的行业机会,利用自身独特的资源优势和政策优势,一次又一次通过大手笔的运作,不断地扩张着自身的业务版图,进行着资源和产业的全面整合。

  全产业链布局的战略思路

  根据发布的战略规划,中煤集团在“十二五末期”的发展目标是实现“22255”,即:2亿吨的煤炭总产量,2000亿元的资产总额,实现利润200亿元,建成山西、江苏、黑龙江、蒙陕、新疆等5大煤炭产业基地;形成煤炭生产、煤化工、发电、煤机制造、煤矿建设五大主业协同发展格局。其中,煤炭总产量的2亿元目标,是所有目标的重中之重,也是相关财务数据和产业布局实现的基础。而能够实现“大开大合”的煤化工,也已成为五大核心板块中,仅次于煤炭生产的支柱性产业。

  作为国内煤炭领域的巨头之一,中煤能源一直重视上下游资源的整合,坚定的沿煤炭产业链进行着全产业链的布局发展。因而,无论是对于上游煤炭资源的大手笔整合,还是对于煤化工的无比热情和高额投入,中煤集团都是为了更好的构建其自身“煤炭资源—煤矿设计—煤矿装备—煤炭生产—加工转化—产品贸易”的煤炭经营全产业链,巩固并不断完善自身差异化的竞争优势,力求在“十二五”期间开拓自身发展的新局面。

  煤炭与煤化工的资源整合

  近一段时间,中煤集团大力实施资源扩展战略,积极与产煤区和资源富集地区进行合作,参与地方煤矿的整合,通过并购重组等方式,实现了资源储量的大幅增长。2009年开始,中煤集团一方面加强控股矿业公司;另一方面,不断加快与矿区的资源落实工作,以确立自身在重点矿区的开发主体地位。而且,作为晋煤重组的唯一合作央企,中煤集团通过与山西政府的合作,也极大地扩张了自身在当地的资源占有水平。如今,中煤集团的可控煤炭资源就已经达到400多亿吨,已经远远超过了神华集团的100多亿吨,为中煤集团未来的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尤其是为产业链下游的煤化工产业提供了极大的运作空间。

  在煤化工方面,中煤集团本身就在煤化工领域具备良好的产业发展基础。如今,又依托上游的煤炭资源,大力开展属地的煤化工项目。鄂尔多斯300万吨二甲醚项目、鄂尔多斯200万吨合成氨/350万吨尿素项目和榆横360万吨煤制甲醇及其深加工等三个特大型煤化工项目都已进入实施阶段,而且在自身业务耕耘较深的山西省,也已经开始着手投资建设能源化工循环绿色园区。

  产业整合的风险与前景

  大范围的整合,大手笔的投入,为中煤集团“十二五”期间的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是,面对市场的变化和竞争态势,也同样面临着一定的发展压力和业务风险。

  首先,必须肯定煤炭在我国一次能源中的重要地位,以及未来依旧利好的发展前景。但是,在煤炭资源方面的,国家产业规划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9%,而各大企业的产能规划年均复合增长率在11.1%,远高于国家的煤炭产业“十二五”规划。这一差异,未来极可能为各大煤炭生产企业带来更大的市场竞争压力。虽然,中煤集团作为我国重点的打造的特大型央企,但依旧可能会受到行业整体的影响。

  其次,在煤化工方面,中煤集团现有的煤化工产业,也存在技术和产品方面制约。大量的存量项目,主要是一代技术,对于资源利用水平处于较低的水平。而且,当下煤化工产业,在全国范围内已经出现了“盲目投资、大上快上”的趋势,未来面临着极大的产能过剩的压力,已经呈现出一定的行业风险。不过,在这个方面,中煤集团等各大煤炭企业,都已经开始向煤化工产业链条的下游延伸,以规避或降低潜在的风险。

  另外,中煤自身一直也在推动着全产业链布局的深化,各个环节的产业板块的规模均进行着快速扩张。因而,如何协调与协同各个板块的业务,如何实现整个产业链条的真正打通,也将考验中煤的管理与经营能力。

  尽管如此,笔者相信,只要注意把握业务扩张的节奏和质量,积极利用国家和地方政府在政策层面的支持和倾斜,合理处理好自身各个产业环节之间的协同和不同项目之间的协调,国字号背景的中煤集团依旧是可以成功的实现对于煤炭资源和煤化工行业的整合工作,在“十二五”期间演绎出自身业务发展的新篇章。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能源评论》 作者:王丹青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