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企业上市融资额超350亿美元

时间: 2011-08-08 13:23:19 来源: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网友评论 0
  • 统计显示,94家VC/PE支持的上市公司为其背后的259只VC/PE投资基金带来了20.62倍的平均账面投资回报,其中境内上市的企业为VC/PE带来的平均帐面投资回报为23.29倍,境外上市的企业为投资者带来的平均帐面投资回报为6.46倍。
  清科研究中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共有207家中国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占全球首次公开募股(IPO)总量的61.1%;中国企业上市融资总额达350.1亿美元,占全球融资总额的38.9%,平均每家企业融资1.69亿美元。

  今年上半年,中国企业IPO数量和融资额较2010年同期基本持平。上半年共有207家中国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同比减少5家,降幅为2.4%;融资额为350.1亿美元,增加了0.04%。在市场分布上,207家中国上市公司中有40家在海外资本市场挂牌,融资总额为85.34亿美元,上市公司数量同比增加3家,融资额同比增加1.51倍;境内资本市场的表现则中规中矩,共有167家中国企业在境内上市,融资额为264.76亿美元,上市公司数量较2010年同期减少8家,融资额减少16.2%。

  海外上市数量与融资额稳中有升

  在市场分布方面,40家中国企业集中于香港主板、纽约证券交易所、韩国证券交易所主板、纳斯达克、韩国创业板和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上市,而香港主板仍是上市主战场。具体来看,22家中国企业选择在香港主板上市,合计融资63.36亿美元。此外,今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再掀赴美国上市小高潮,奇虎360、世纪互联、人人网、网秦、世纪佳缘等互联网企业先后登陆纳斯达克和纽约证券交易所。

  在行业分布方面,今年上半年,生物技术/医疗健康、互联网、能源及矿产、纺织及服装和清洁技术五大行业的18家上市公司获得61.71亿美元投资,占海外总融资额的72.3%;互联网领域的奇虎360、人人网、世纪佳缘、凤凰新媒体、淘米网5家企业共计融资12.02亿美元;纺织及服装行业的上市公司数量最多,上半年共有6家企业上市。

  境内IPO数量和融资额小幅回落

  今年上半年,尽管境内资本市场的上市公司数量和融资额仍处于历史高位,但回调态势已现。上半年共有167家中国企业在境内3个资本市场上市,环比减少5家,同比减少8家;融资额达到264.76亿美元,为2009年境内IPO重启以来的历史最低。相比之下境内资本市场依然是大部分上市企业的首选,今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境内上市数量比海外市场多了127家,融资额高出179.43亿美元。

  今年上半年,深圳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最受企业青睐,在境内上市的167家企业中,23家企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而在深圳创业板上市的企业达到83家,在深圳中小企业板上市的企业达到61家。

  在行业分布方面,机械制造、化工原料及加工、清洁技术、汽车、生物技术/医疗健康五大行业登上境内融资额排行榜前五位,融资额均在20亿美元以上。其中,化工原料及加工行业表现抢眼,以23家企业融资34.66亿美元位居第二,与境内市场的老牌行业机械制造之间的差距在伯仲之间。汽车行业以11家企业上市融资21.36亿美元的表现跻身前五。

  境内外市场回报差距缩小

  今年上半年,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VC/PE)机构通过IPO方式退出的表现活跃度不减。上半年共有94家VC/PE支持的中国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合计融资166.42亿美元,与2010年上半年相比,上市公司数量增加了11家,融资额增加了14.9%。

  统计显示,94家VC/PE支持的上市公司为其背后的259只VC/PE投资基金带来了20.62倍的平均账面投资回报,其中境内上市的企业为VC/PE带来的平均帐面投资回报为23.29倍,境外上市的企业为投资者带来的平均帐面投资回报为6.46倍。从具体的市场来看,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平均账面投资回报为6.18倍,而境内资本市场的平均回报为8.48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作者:左永刚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