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工行贸易融资产品 跑银行不如跑库房

时间: 2011-08-03 17:12:38 来源: 长沙晚报  网友评论 0
  • 据介绍,贸易融资中以大宗商品存货或货权作为质押,由工行提供短期贷款,可帮助中小企业盘活库存,将“死钱”变成“活钱”,相当于银行帮助中小企业发现了自身被“淹没”了的闪光点。贸易融资的优势:此业务具有融资准入门槛低,可解决企业担保难、固定资产抵押物不足的问题。

  生意场上,求人不如求己是颠扑不破的真理。每年年初,作为郴州一家以生产白银及白银深加工产品为主的民营小企业财务总监老李都要奔波于当地多家金融机构,为落实本年度的融资额度而忙碌。但这两年来,老李不那么频繁地跑银行了,却三天两头往自家的库房跑。

  “以前,由于抵押物不足或找担保难,我们中小企业从银行贷款非常困难。等来了额度、走完了流程,基本上进原料的最佳时机已经过了。现在,我们库存的阳极泥等一系列在产品也可以作为抵押物向工行申请融资了,跑银行不如跑库房。”老李一脸轻松地说。

  老李常去查看的库房如何融资?原来,工行这两年结合省内中小企业抵押物不足融资需求旺盛的现状,创新服务方式,接受中小企业以发票、订单、应收账款、商品、未来物权等作质押或保证来获得工行贷款,最大限度降低了类似老李这种中小企业的融资门槛。而更灵活的抵押物,无疑也帮助企业找到了更多“闪光点”。据省工行有关人士介绍,该行创造性地扩充了作为质押的商品品种,将阳极泥等一系列在产品申请总行列作质押商品,给予白银加工企业融资支持。

  由于充分了解了工行近两年创新推出的贸易融资产品,老李盘算得很活:哪些能作为质押或者保证获得银行贷款,哪些项目能为获取更多额度贷款加分,他心里门儿清。这两年他所在的企业在工行的商品融资余额每年都高于1.2亿元,困扰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当然,受益于此的企业不止此一家。2010年,工行通过贸易融资创新,为郴州24户中小企业客户新增加了商品融资7.53亿元。重点支持了郴州市金贵银业股份有限公司、郴州市宇腾化工有限公司等年销售收入过10亿的有色金属龙头企业。除此之外,一些处在起步阶段的中小企业,仅有流动资产而固定资产不足难以获得信贷支持的现状也得以改善。

  据介绍,贸易融资中以大宗商品存货或货权作为质押,由工行提供短期贷款,可帮助中小企业盘活库存,将“死钱”变成“活钱”,相当于银行帮助中小企业发现了自身被“淹没”了的闪光点。

  名词解释

  贸易融资:就是依据中小企业客户的交易链而设计的融资方案,突破传统抵押担保限制,依托交易链中大型核心企业的信用,通过对信息流、物流和资金流的把控,为核心企业上下游中小企业客户在采购、库存、生产、销售和收款等各个经营环节提供融资支持。主要可分为国内贸易融资和国际贸易融资两大类。

  贸易融资的优势:此业务具有融资准入门槛低,可解决企业担保难、固定资产抵押物不足的问题。亦可帮助企业提前回笼资金、加速资金周转、降低融资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稳定供求合作关系等优势。

  素平 文军/文(财经信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素平 文军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