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供应链上 你是选择还是被选择?

时间: 2011-08-08 13:29:59 来源: 中国服装网  网友评论 0
  • 浙江雅莹服装有限公司工业事业部部长仇瑛表示,雅莹作为一个成长型女装品牌,虽然目前发展比较快,但是却对供应链的问题感到比较困惑。由此可见,从社会责任的角度切入,寻求企业供应链的优化与提升、产品附加值的提高以及节能环保的践行,似乎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供应商的选择与优化是双向的。供应商作为客体被选择,话语权往往反映在消费者的需求上,是下游对上游的选择;供应商作为主体的选择,是上游对下游的选择,其话语权开创了新的消费对象和消费方式。”在不久前结束的“2011全球纺织服装供应链大会”上,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杜钰洲这样说道。

  事实上,纺织服装供应链管理涉及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零售商、物联网以及消费者终端服务,围绕这一主题涉及到的诸多因素,已经引起纺织服装行业的广泛关注。特别是在当前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下,作为供应商,你的选择权由谁决定?

  供应链各环节都有成功之机

  近年来,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对于供应链的研究越来越专业和系统。如何优化供应链管理,选择合适的供应商,成为提高该行业竞争力的重点、难点问题。而在目前中国国内市场原材料价格波动、人工成本上涨、国内通胀加剧的情况下,我国纺织服装行业到底面临着怎样的形势?其发展突破口在哪里?就相关问题,在“2011全球纺织服装供应链大会”结束后,本报记者专访了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孙瑞哲。

  记者:今年5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显示,我国纺织服装出口有放缓的趋势。而今年的内需按照目前经济形势来看,纺织服装内销市场也可能受到一定影响。那么,我们行业在后半年将面临怎样的发展形势?

  孙瑞哲:从整个行业来说,成本高企时代将成为不可抗拒的“新常态”,这蕴含着确定与不确定的因素。

  其中,不确定因素中的突出表现是政策走向的不确定性。纺织服装行业里绝大多数都是中小企业,他们对于市场预期的分析能力较弱,因此,行业要帮助企业来进行政策上的把握。特别是出口退税率的问题,行业一再跟国家有关部门沟通,建议不要出台下调的政策,因为这会对行业发展造成极大的冲击。大起大落的政策环境,一定会对行业的发展带来不确定性,而这种不确定性形成的恐慌,对产业的发展才是摧毁性的。政策的稳定对一个行业的平稳发展最重要。

  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行业也在积极地做工作。从现在行业的整个信贷规模来看,远远低于去年。所以下半年,大家可能会关注国家在政策导向上是否会定向宽松。目前有些银行已经在跟我们积极接触,他们希望与行业配合,在针对中小企业方面,让行业推荐一些资质和发展潜力较好的企业,来加强其贷款支持力度。

  另外,确定性的因素是成本持续上涨,成本高企时代到来。企业必须能够通过原料的选择,技术的开发,以及金融工具的使用等措施来控制成本,维持其竞争力。

  如果通过产品开发、技术解决不了问题,企业要尽可能在商业模式的选择和创新上带来一定的突破。

  “有实力的向上游走,有耐心的向下游走,有胆量的跨界走,看不清的跟着走。”不管企业身处供应链的哪个环节,都存在着成功的机遇。

  记者:您提到了商业模式问题。那么,商业模式是否会影响到纺织服装供应链?

  孙瑞哲:目前,行业里有一个怪现象:在中国百货店里买国内产的东西,其价格可能还要高于国外百货店的同类产品。这是价位虚高的现象,消费者没有得利,抑制了消费者的消费欲望,而企业同时也被附加了很多不必要的商业成本。中国百货业的商业模式实际上有一个很大的改善空间。

  不过,现在实际上也有一些新的商业模式出现。比如,中心城市的批发市场在大幅度转向零售,其代表有北京的大红门、官园、动物园等地。他们过去做B2B,现在实际是也在做B2C模式,直接面对广大消费者,这种新商业模式以后会不会演变成类似于国外专业化的购物中心,我们拭目以待。另外,网上购物也是一种新商业模式,纺织服装目前排在国内网上购物的第一位。

  以上这些新商业模式会给产业发展带来新机遇,同时冲击原有商业模式中不健康的方面,逼迫其改进。

  记者:现在国内的网络越来越发达,制造水平也越来越高。在这种情况下,未来供应链对纺织服装业有怎样的影响?

  孙瑞哲:这要从供应链管理中的快速信息分享的角度来谈。供应链管理中,更加现实的一个问题就是信息的传递和共享。

  过去的外贸环节里,大家知道比较多的是电子数据交换系统(EDI系统)。使用这个系统,产品生产加工到某一个阶段,在这个流程上都能够掌握住,如果哪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它能迅速做出快速反应。而国内的供应链管理,在这方面还存在很多不完善的地方。供应链管理才刚开始启动,我们主要针对四个方面,即质量管理、社会责任管理、信息化管理、集成创新。

  记者:您提到了集成创新。目前,行业的集成创新现状如何?

  孙瑞哲:从行业的层面来说,自2000年开始,行业不仅开始进行流行趋势方面的研究,而且开始集合一批优秀的企业,现在,我们行业已经有了108家产品开发的优秀基地企业。同时,行业在质量体系、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建设方面,都在积极建立能够联动集成创新的贸易平台。

  从企业的层面而言,比如天竹纤维联盟,它就是生产天竹纤维的企业以及面料企业,下一步还将包括一些服装品牌企业,大家集合起来,围绕竹浆纤维,去开发适应市场需求也为市场所青睐的产品。其开发的产品不仅仅局限于传统的毛巾、浴巾等,现在这个领域得到进一步扩展,延伸到家纺、服装等各个领域。这是一种比较成功的集成创新模式。

  行业也在积极地与国家科技部合作,申报一些产业创新的技术联盟。目前,已经启动的是有关纤维材料的、化纤这个领域,但是下一步则将延伸到产业用纺织品、面料等领域,在行业内形成相关的产业创新技术联盟。

  记者:对于“行业发展是下游的需求驱动上游的创新”,这句话如何理解?

  孙瑞哲:不能简单地说是下游的需求驱动上游的创新。任何需求都会驱动创新,但并不是简单上、下游的问题。诸如原料的替代、运用金融工具进行创新方面的问题,实际上也是创新的内容。

  “十二五”期间,纤维加工总量预计将达到5150万吨,人均纤维消费将达到22千克。这种消费需求的增长,会对原料带来大量的需求,但是我们又不可能把耕地大面积地转化为棉花等天然纤维的种植。因此,在高仿棉、超仿棉方面要进行开发创新。

  另外,金融工具的使用应该在行业里普及。但实际上很多企业没有把有效的金融工具和生产运营结合起来。在外贸环节,企业为了规避风险在远期外汇、出口信用担保等方面使用金融工具较多,但是在其他方面的应用还很少。

  因此今后,行业不仅在技术层面,同时也会在运营层面、金融管理层面产生很多创新。

  记者:请从供应链的角度,谈谈绿色管理的问题。

  孙瑞哲:一方面要从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方面,进行更加系统性的执行,即要加强监管。

  更主要的一点还是在我们产业自身。产业自身要做两件事情,一个来自产业链的倒逼,就是终端品牌倒逼产业链的上游,大家共同遵守绿色供应链管理的标准与守则。第二是自觉自愿,企业社会责任中要有自律行为,企业要进行社会责任管理。因为社会责任管理包括劳动关系的和谐,环境的和谐以及供应链中各个利益相关方之间的和谐。

  供应链的挑战

  供应链管理利弊兼有。

  从好的方面而言,供应链管理使得物流、信息流、资金流进行有序流动,这不仅给企业带来专业化的分工,而且将企业的资源集中到优势领域,减少不必要成本的投入,使参与到整个供应链中所有利益方实现价值最大化,得到资源共享。不过,伴随着利益向着主导方的集中,供应链管理残酷的一面逐渐显现出来。

  国际供应链从最初加工环节的外包,到设计的外包,再到采购环节的外包,谁能在链条上对资源进行强有力的掌控,谁就能获得话语权决定利益分配的走向,同时将风险转嫁给他人。生产企业要承担更多的责任,而品牌商处于强势地位,主导着整个供应链。

  欧美等发达国家如今已经形成了非常完善的供应链管理体系。与之相比,中国的纺织服装供应链还有待完善,进一步优化供应链管理。而随着纺织服装市场需求不确定性的增强,合作各方要尽可能削弱需求不确定性的影响和风险;供应链合作伙伴绝不应该仅考虑企业之间的交易价格本身,还有很多方面值得双方关注。

  浙江雅莹服装有限公司工业事业部部长仇瑛表示,雅莹作为一个成长型女装品牌,虽然目前发展比较快,但是却对供应链的问题感到比较困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服装网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