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专家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时间: 2011-08-02 16:20:49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其中,小企业贷款余额9.53万亿元,同比增长27.1%,增速分别比大型和中型企业高16.8和14.2个百分点,比同期各项贷款高10个百分点。中小企业贷款比年初新增额占全部企业贷款增量的比重达到80.3%,其中小企业贷款新增额占45%,比去年同期提高3.4个百分点。

  近日,金融时报举行了“2011年下半年经济金融形势展望——金融时报社专家组座谈会”。座谈会上,专家组成员就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作了精彩发言,提出了很多很有启发性的意见和建议。现摘要如下。
  人民银行调统司司长盛松成:中小企业信贷融资状况不断改善
  去年年末,我国货币政策由适度宽松转为稳健,社会各界对中小企业资金问题的关注度上升,对中小企业融资状况的议论也较多。在对当前我国中小企业信贷融资状况进行专题调研和分析全国信贷统计数据的基础上,结合5000户企业问卷调查情况,对部分省区进行了典型调查,并了解了部分商业银行的经营情况。调查与分析结论表明:稳健货币政策实施以来,银行等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不仅没有减弱,反而在不断加强,中小企业信贷融资状况得到进一步改善。
  1.中小企业贷款增速高于大型企业和各项贷款。今年5月末,金融机构中小企业贷款(指人民币贷款,含票据贴现)余额19.79万亿元,同比增长18.7%,增速比大型企业高8.4个百分点,比同期各项贷款高1.6个百分点。其中,小企业贷款余额9.53万亿元,同比增长27.1%,增速分别比大型和中型企业高16.8和14.2个百分点,比同期各项贷款高10个百分点。
  2.中小企业贷款比重持续上升。5月末,中小企业贷款余额占全部企业贷款余额的比重为59.8%,分别比去年末和去年同期高0.4和1.8个百分点;比大型企业高出19.6个百分点。其中,小企业贷款占企业贷款余额的比重为28.8%,分别比去年末和去年同期高0.6和2.4个百分点;大型企业贷款占企业贷款余额的比重为40.2%,分别比去年末和去年同期下降0.4和1.8个百分点。
  3.当前中小企业贷款增速和比重均高于危机前水平。今年前5个月,中小企业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速比危机前的2008年末高出5.2个百分点。中小企业贷款余额占全部企业贷款余额的比重比2009和2010年末分别高2.3和0.4个百分点,高于危机前的2008年末3.5个百分点。
  4.中小企业贷款不良率持续下降,且降幅高于大型企业。5月末,小企业不良贷款(包括次级类、可疑类和损失类贷款)余额2363亿元,不良贷款率2.6%,分别比去年末和去年同期下降0.7和1.9个百分点;中型企业不良贷款余额1707亿元,不良贷款率1.7%,分别比去年末和去年同期下降0.3和0.6个百分点;大企业不良贷款余额761亿元,不良贷款率0.6%,分别比去年末和去年同期下降0.2和0.3个百分点。
  从浙江的情况看,中小企业是信贷支持的重中之重。今年4月末,全省中小企业贷款余额占全部企业贷款余额的81.4%,较去年同期提高3个百分点。中小企业贷款比年初新增额占全部企业贷款增量的比重达到80.3%,其中小企业贷款新增额占45%,比去年同期提高3.4个百分点。
  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破解小企业融资难是复杂的系统工程
  当前,小企业融资难再度受到社会关注。究其原因主要有四个方面:宏观调控政策层面,我国加快经济结构性调整、淘汰落后产能,限制“两高一剩”等,对小企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提出了迫切要求;货币政策理性回归,也使得信贷资源更显稀缺。当前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其本质是我国经济转变发展方式难题在信贷领域的客观反映。小企业层面,部分小企业缺乏自主创新的产品和技术,市场适应能力不强,风险控制能力不足,经营管理不规范,体制机制不健全,在信贷市场上缺乏核心竞争力。还有一些小企业盲目非理性投资,加剧了资金紧张局面。银行层面,受存款准备金率持续上调或存款增长乏力等因素影响,科学配给信贷资金的难度加大。而部分银行支持小企业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创新意识不足,也加重了小企业融资困难。外部环境层面,财税政策支持作用发挥不够,资本市场准入门槛较高,风险分担机制和征信体系尚不完善等因素,也制约了小企业对信贷的获取。
  破解我国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多方综合努力。银行方面,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深入贯彻落实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小企业金融服务十项措施。重点满足符合国家产业和环保政策、有利于扩大就业、有还款意愿和还款能力、商业可持续的小企业合理融资需求,确保小企业贷款不低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目标实现。同时,要进一步深化银行业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推进建设一批定位于与小企业发展相适应的小型金融机构。小企业方面,要根据产业发展政策和市场发展趋势,及时调整经营战略,深入推进技术与产品创新,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提升核心竞争力和抗风险冲击能力,尽快满足必要的授信条件。宏观调控政策方面,建议考虑在社会融资总量中,单独预留一块规模支持小企业融资。外部环境方面,要加大对小企业金融支持的财税政策优惠力度,建立健全多层次融资担保体系,加强信用体系和信用文化建设,同时科学引导和严格规范民间借贷活动,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和高利贷行为,维护良好的社会金融秩序。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开拓银行之外的融资渠道
  中小企业融资难和我们目前的融资结构和以银行为主体的融资方式有密切关系。因此,需要改变目前的融资结构,需要发展银行以外的融资结构。通过银行以外的融资渠道,开展融资产品的创新可能是解决这个问题的一个重要思路。同时,在创新方面,要创造出使中小企业风险和其生命周期相匹配的融资产品才能合适。小企业生命周期比较短,因此就应该有适合短生命周期的融资产品出来配套。解决这个问题要通过市场的做法,融资产品的创新可能要跟股权相关联相挂钩,包括基金、风险投资,都要跟股权挂钩才行。另外还可与应收款、订单这些东西继续挂钩创造出另外一些产品来。另外,中小企业可以通过非市场的方式来融资,比如争取政府的公共资源。但是争取公共资源要解决一个问题,不管是税收减免也好,补贴也好,都是纳税人的钱。政府要拿纳税人的钱为某些中小企业业主服务,怎样得到大部分纳税人的理解和支持,是需要考虑的。除了公共资源的支持之外,还要提供服务,比如中小企业融资的时候,政府要帮企业解决财务不规范问题,要提供法律咨询等方面的服务,使其达到融资条件。
  社科院研究员、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理事长杜晓山:开发“草根金融” 服务“草根经济”
  政府、企业和金融机构要根据市场经济规律,重构中小企业融资供给、支撑和保障体系。政府和监管当局要成为市场公平的维护者。小企业目前在市场竞争中,在制度安排、政策支持等方面还存在一些歧视,应实行平等的国民待遇:一是维护中小企业权益,尊重其合理诉求;二是加大财政支持力度,例如减免税费和风险补偿制度;三是信用系统的建立和完善;四是建立信用担保制度;五是搭建好资本市场平台,设立产业引导基金、风险基金、创业基金等,引导企业结构调整,技术升级等推动发展。相关监管当局从货币政策和监管政策等方面也应体现差异化,解决结构性问题。当前,“总量控制、结构调整”可能比较适宜。
  从小企业自身的角度应该提升企业自身的素质,想要得到资金发展壮大,就必须要遵守一个相对比较规范的制度和规则来运行。一是增强诚信观念;二是重视技术创新和产品改进,适应市场变化能力和发展后劲;三是健全财务制度和提高管理水平,提高财务信息的透明度和可信度。
  金融机构要成为市场繁荣的推动者,就要改变观念,提高创新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一是创新信贷产品和制度;二是设立微小和小企业专门信贷机构或部门,进行单独考核和管理;三是健全相应的激励约束机制;四是拓宽除银行信贷外的融资渠道。例如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产业投资基金,集中性中小企业债券,发行股票等,还要加快民间借贷立法,规范和引导民间资金进入融资市场。
  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研究所副所长何德旭:打造高效的资本融资平台
  1.增强金融的包容性,消除金融的排斥性。我国当前的金融体系,还缺乏满足中小企业发展需求的金融中介结构、金融产品结构和金融市场结构。因此,支持和鼓励中小企业的发展,必须在金融服务方面降低金融排斥性,增强金融包容性。一方面,要力图使现有的金融体系尽可能地向所有中小企业提供金融产品和服务;另一方面,要发展新的金融机构和替代中介机构,向受到金融排斥的中小企业提供和传递金融服务。在金融包容性发展方面,国外的经验可以借鉴,其着力点主要集中在:一是增加中小企业接近金融服务的可能性;二是开发并提高适合中小企业需求特点的金融产品;三是将金融服务的价格控制在中小企业的支付能力之内;四是提高中小企业的金融认知能力;五是改进政府主管部门的规章制度。
  2.提高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贷款规模和比重。在现有商业银行体系的经营模式下,虽然中小企业贷款的总量在不断提高,但是制约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的一些因素尤其是所有制背景问题、企业规模大小问题等,依然没有得到解决。这与中小企业在我国经济社会中的地位不相称、不匹配。因此,提高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的规模和比重就成为一种必然选择。
  3.提高中小企业贷款可获性的关键。一是要鼓励商业银行进行信贷技术创新,开发更多的适合于中小企业的贷款品种;二是要扎扎实实地做好市场细分工作,针对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不同生命周期的中小企业的具体需求设计信贷产品;三是要在新型的交易型贷款技术上进行大胆探索,通过中小企业贷款技术的引进与创新,缓解信息不对称和风险控制问题。四是要以多样性信贷合约设计为改革方向,综合运用多种信贷技术,满足中小企业贷款需求;五是要在发展思路、组织结构和运作形式上对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进行科学定位及合理安排,以更好地重塑其支持中小企业信贷融资的经济功能,包括建立中小企业再担保制度,建立市场化的再担保体系,以提升担保机构信用,补偿担保机构代偿损失,从而有效防范金融风险;六是要发展更多的基于关系型融资的、低交易成本,具有产权结构优势、市场效率优势、信息优势和灵活经营的小银行。
  除了“十二五”规划提出的“提高中小企业贷款规模和比重”以外,这是间接融资方面的需要,在直接融资方面也应该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和创造更多的渠道与选择,包括促进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的发展,鼓励并促进保理、租赁、风险投资、商业信用、典当等非银行融资工具和市场的发展等,为中小企业融资开辟更多的渠道。工信部去年就提出,鼓励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集合发债,稳步扩大发行规模,参与推进中小企业短期融资券和中小企业集合信托、票据的发行工作。开展区域性中小企业产权交易市场试点工作,但这些方面仍然进展不大。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加大对中小企业支持力度
  1.中小企业受损的程度高于大型项目和大型企业。今年以来,从货币总量到银行信贷都在收紧,但是我们却感觉社会融资总量似乎并没有明显收缩。由于表内收紧了,银行通过银行理财产品和信托等方式,同样能把钱通过表外方式转移到一些企业项目上去。今年1–5月份,银行放贷资金大概只有300多亿元,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量超过了8万亿元,这8万亿元不一定都往企业上投。但是我们判断这8万亿元至少能有三分之一到一半直接投到企业项目里了。银行的理财产品选择的项目是否有中小企业。我们通过调研发现都是一些大型企业、大型项目,包括地方政府的一些项目。因此社会资金总量相对收紧以后,中小企业受损的程度高于大型项目和大型企业。
  2.中小企业融资难和中小企业盈利能力被削弱有关。现在沿海中小企业面临的困难是什么呢,原材料涨价、劳动力涨价、电荒,再加上人民币汇率持续升值,企业盈利空间大大削弱。盈利空间被削弱,意味着银行给企业放贷的风险增大了。
  3.如何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呢?(1)加息对中小企业融资是有帮助的。我们在杭州调研的时候,有一家银行行长认为,现在做中小企业贷款越做越迷茫,风险性、不确定性在增大。大型企业只要愿意贷款,银行就得给钱,否则企业转户银行损失非常大。银行把利率水平提高以后,使得这些大企业自己感觉资金成本太高,他会主动放弃从银行贷款,主动去发股票,使资金腾出来给中小企业放款。建议把大型企业业务从分支机构抽到银行总行上面来,这样逼着分支机构只能搞中小企业服务。在宏观调控方面,还可以继续进行一些调整,比如监管部门针对中小企业推出了小企业贷款可以不计入存贷比等鼓励政策。今后还可以继续研究、考虑怎样在稳健的货币政策不发生改变的情况下、在银根不松动的情况下,制定更加具有针对性和灵活性的政策和措施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2)减税问题非常重要。中小企业盈利空间变得越来越小,无论是成本升高、劳动力、汇率方面的影响,企业经营越来越难。既然国家要支持中小企业,当然要从税收政策方面考虑给中小企业特别是微小企业进一步减税。对于商业银行,为了进一步支持商业银行支持中小企业积极性,是不是也给银行开展中小企业金融业务给予税收优惠和减免政策?(3)要继续强调银行业金融机构继续改善和提高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对金融机构来讲,过于担心中小企业融资风险其实说明其甄别和判断风险能力不高。怎样进一步提高风险管理能力,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还是有发展空间的。
  4.发展资本市场非常重要。中小企业最大的特点就是不确定性强,银行投放贷款的风险的确是存在的。那么什么人愿意承担风险?当然前提是能够得到股权、得到分红。有了高收益,投资者才愿意去承担风险。因此,发展资本市场对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非常重要。我国资本市场也存在“傍大户”问题。从中小板到创业板,门槛还可以再降。现在资本市场似乎有一个错误观念,就是所谓“靓女先嫁”。出于对投资者的保护,资本市场先挑好的企业上市。其实这种观念也是有问题的,因为投资者是有不同偏好的,投资者并不都是风险厌恶型的。可能一般人买比较稳的企业股票,有的投资者就想买一些风险比较大、但是未来收益非常高的股票。因此,资本市场要继续降低门槛,监管机构要管好信息透明度,管好信息真实性,差的企业也可让其上市。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区别对待 有保有压
  关于中小企业。一是可以在短期内,从银行信贷额度中专门划出一个特别规模,支持坚持主营业务发展的、有定单的、存在短期资金周转压力的公司。对于多元化,特别是转型房地产、土地买卖、投资业为主营业务的公司,就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二是通过政府成立担保公司,降低银行信贷风险,推动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的动力。三是扩大真正能够为中小企业提供信贷的草根金融、小额信贷金融公司、民间银行、社区银行,要防止投资“投资”的民间信贷公司的发展趋势,要防止社区银行不断跨地区扩张。四是扩大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五是长期来说,成立台湾那样的中小企业银行,扶持有成长性的公司。成立政府投资基金,引导中小企业转移、转型和转行,投资新兴行业的基金,引导产业政策的实施。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积极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环境
  伴随着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的提高,确实存在一些副作用,比如一些小企业获取银行贷款的综合成本明显上升,有些已达到10%左右的水平,加重了中小企业的贷款难度,甚至引起部分倒闭,经济增速也有所下降。但也应该看到,目前部分中小企业的困难是结构调整的结果,并不仅仅因为货币收紧。不应该把部分企业破产倒闭归因于货币政策的转向和收紧。中小企业比较困难的主要原因是成本上涨,包括人工、材料以及能源等,在需求萎缩的背景下,这意味着中小企业的利润率大幅下降,那些竞争能力不足、效率不高的企业必然会被市场淘汰,是结构调整的必然结果。
  中小企业融资难可从两个方面看,一是贷款难易程度,二是成本高低。近几年,不少银行已经开始把中小企业贷款放在战略位置,在银行看来,中小企业贷款将是银行业未来发展与生存的重要基础。目前已根据银监会的要求成立相应机构,专门负责中小企业贷款,在整个信贷计划也有相应的切分,并创新了有关贷款方式和流程。
  未来应努力改善融资环境,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为经济的稳定增长打下基础。最重要的是完善、落实银监会《关于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小企业金融服务的通知》的相关精神。通知的落实将有利于进一步加大对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有利于促进小企业金融服务的可持续发展,推动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转型。但从目前情况看还很不够,落实通知精神存在的主要难点有:发债规模小、成本高、市场销售难,不易操作;中小企业贷款按个贷处理从操作上需进一步细化程序;没有配套措施,提高风险容忍度存在难度。建议进一步完善:允许银行发行一定额度的债券,所筹集资金定向用于支持中小企业;在提高中小企业风险容忍度的同时,国家财政给予一定的税收减免或补贴,简化不良贷款核销程序。此外,还要求企业注意完善信用体系,并苦练内功、不断提高竞争力,这是解决融资困难的根本。(金融时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