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1年下半年世界经济形势展望

时间: 2011-08-02 16:36:02 来源: 《中国发展观察》  网友评论 0
  • 进入2011年以来,世界经济总体上保持了复苏态势,但面临诸多复杂因素。中东北非局势动荡不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引发新兴经济体通胀压力增大,日本地震和海啸导致日本经济陷入负增长。

  进入2011年以来,世界经济总体上保持了复苏态势,但面临诸多复杂因素。中东北非局势动荡不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引发新兴经济体通胀压力增大,日本地震和海啸导致日本经济陷入负增长。近一段时期,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愈演愈烈,美国经济放缓明显,都为世界经济增长带来了新的不确定性。本文将对下半年世界经济走势做出分析和展望。

  世界经济将保持复苏势头

  预计下半年世界经济将保持复苏势头,但复苏力度有所减弱,复苏态势仍不均衡。

  主要发达经济体中,美国增长放缓十分明显,一季度GDP增长率仅为1.8%,二季度仍没有明显起色。美国经济的主要问题是房地产市场的低迷与就业增长缓慢。房地产价格和成交量依然在低位徘徊,不仅拖累了房地产投资,也使银行的资产质量无法提升,进而不敢扩大信贷投放。由于人口不断增长,美国每个月必须创造12.5万个新增就业才能保证失业率保持不变。但由于新增就业增长缓慢,6月份美国失业率反而上升到9.2%。从2009年10月达到10.1%的顶点之后,已经过去20个月,而美国失业率下降还不到1个百分点,这在二战后是绝无仅有的。充分说明此次金融危机对美国经济带来的是一个结构性的影响,而不仅仅是一个周期性的调整。

  美国下半年经济增长的风险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高失业率可能导致居民消费能力的减弱。在此次复苏当中,居民消费一直是经济增长的主要贡献力量,消费能力的下降必然会影响到整体复苏态势。二是财政和货币政策的扩张力度将会逐步收缩,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已于6月底如期结束,而美国政府和国会都在设法削减财政支出以平衡预算。此外,政府和国会关于国债上限的斗争也会对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的信心带来影响。目前唯一比较有利的因素就是油价从前期高点出现了一定幅度的回落,减轻了通胀压力并提升了居民消费能力,这对美国下半年的增长是有利的。预计2011年美国增长率大约在2%—2.5%左右的水平,明显低于2010年。

  欧盟仍然保持缓慢增长势头。其中德国经济的表现一枝独秀,其失业率屡创统一以来的新低,继续成为拉动整个欧洲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其他主要经济体均乏善可陈,不过这也符合其正常的增长态势。陷入主权债务危机的国家仅能勉强维持正增长,导致金融市场对其偿债能力产生质疑,其债务违约风险再度上升。近一段时期,主权债务危机有从希腊、葡萄牙、爱尔兰等边缘国家向意大利、西班牙等大经济体扩散的趋势。如果意大利这样的国家出现债务违约,其对世界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冲击远不是希腊这样的小国可比。有人认为,像意大利这样的经济体,不是“太大而不能倒”(Too Big To Fail),而是“太大而不能救”(Too Big To Bail),因为没有人能救的了。值得注意的是,对欧洲主权债务问题持悲观态度的多是英美人士,而欧洲大陆的分析家则没有那么悲观。最近,尽管面对诸多压力,但希腊和意大利政府先后通过紧缩性财政预算,这说明,只要政治意愿足够,危机是可以避免的。

  我们认为,欧洲主权债务问题会是一个长期困扰欧洲经济乃至世界经济复苏的问题,但应该不会演变成类似2008年雷曼兄弟倒闭那样的金融危机。美国和日本等国的债务问题也是一样。由于其货币为国际流通和储备货币,即使债务问题真的无法通过传统手段来解决,主要发达国家仍然可以走债务货币化的路子。预计2011年欧盟增长率仍可以达到1.5%左右的水平。

  年初的时候,外界曾普遍预计日本经济2011年会有较好表现。但地震和海啸使得受灾地区的工业生产暂时停顿,核泄漏事件进一步影响了日本国内的消费和投资信心。日本经济自2010年4季度起已经连续三个季度负增长,严格来说已再次陷入衰退。但随着地震海啸影响的逐渐消退,以及日本政府实行宽松的财政和货币政策以维持经济增长,预计下半年反弹力度会比较强劲,全年有可能实现正增长。日本地震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供应链上,特别是汽车、钢铁、电子等行业。例如,由于日本生产的零部件供应减少或中断,美国和中国的部分汽车企业的生产已经受到影响。总体而言,日本地震可能会使全球经济增长速度比原来预期的要略低一点,但不会影响到世界经济复苏的大趋势。

  新兴经济体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目前增长速度和势头已经回归危机前的常态。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推动了资源和能源出口国的经济增长,这些国家获得的外汇收入通过扩大进口和对外投资又回流到了其它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新兴经济体再度呈现出金融危机爆发之前全面增长的态势。新兴经济体投资和消费的强劲增长也成为拉动部分发达经济体出口增长的重要因素,例如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对美国和日本2010年出口增长的贡献分别达到66%和77%。近一段时期主要新兴经济体纷纷收紧宏观经济政策以应对通胀压力,经济出现了放缓趋势。主要新兴经济体消费物价指数继续高位上行,意味着保持紧缩性政策的需求依然存在,这会对新兴经济体的增长带来一定抑制作用。但新兴经济体增长的长期动力没有发生变化,仍可以继续保持稳健的增长态势。预计2011年全年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增长速度可以达到6%左右,比2010年有所降低,但仍显著高于发达经济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发展观察》 作者:方晋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