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推进一体化物流建设 提高行业核心竞争力

时间: 2011-08-03 10:20:09 来源: 东方烟草报  网友评论 0
  • 当前,行业物流一体化建设正在深入推进之中。加快推进物流一体化,需要进一步认清现状、转变观念,在制度完善、机制健全、管理创新上进行不懈探索。物流一体化使物流资源整合打破工商界限,工商实现卷烟仓库、物流设备、作业人员、信息系统的共用,实现工商物流资源的充分共享,缩短卷烟物流供应链中间环节,提高物流的运行效率。

  当前,行业物流一体化建设正在深入推进之中。加快物流一体化进程,对于整合行业物流资源、提升现代物流运行水平具有重要的作用。经过近年来的努力,各单位在一体化建设方面进行了大量有益探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但总体而言,行业各单位在物流一体化建设上仍然存在不少问题:进度不一致,标准不统一,资源配置未能实现最优化,职能部门作用没有充分发挥。
  因此,加快推进物流一体化,需要进一步认清现状、转变观念,在制度完善、机制健全、管理创新上进行不懈探索。
  建立统一物流平台,为一体化建设夯实基础。为推进一体化建设,省级商业公司应发挥在物流建设上的统筹管理作用,从统一信息平台、统一物流设备、统一作业流程、统一形象标识、统一工商对接方式、统一物流成本核算方式等方面着手,对全省物流建设进行整体规划。建立自上而下的协作和协调机制,实现组织一体化;做到完整的流程无缝对接,实现流程一体化;信息接口、软件等互相支持,实现信息一体化;作业标准和作业方式等互相协调,实现作业一体化。为全面推行工商物流对接和一体化建设做好基础准备。
  应用供应链管理思想,打开工商物流一体化突破口。创新观念,切实将供应链管理思想引入到物流管理中。以工商物流对接、工商物流一体化为主要内容创新物流运作模式。同城工商企业积极采用共用仓储设施设备的模式,共享仓库信息,实时补货,实现“两扫合一”。本市以外实行以电子托盘为载体的工商物流无缝对接。物流一体化使物流资源整合打破工商界限,工商实现卷烟仓库、物流设备、作业人员、信息系统的共用,实现工商物流资源的充分共享,缩短卷烟物流供应链中间环节,提高物流的运行效率。
  强化信息科技支撑,推动物流一体化高效运行。应加强与软件开发商的合作,开发全程物流管理信息系统,紧紧围绕供应、生产、销售、配送等主要环节,以实现工商信息协同、打造一体化物流供应链为目标,以商业订单的需求为起点,以商业向零售客户的配送为终点,把原辅料供应物流、生产物流、销售物流、配送物流等原本分散独立的业务系统的关键运行数据集成于同一个信息平台,从而实现对企业内部生产经营管理和工商之间供应链物流的全过程跟踪。充分利用RFID、货位电子显示标签、整托盘入库、手持PDA、GIS地理信息系统、GPS车辆监控系统等信息化技术和设备,对传统物流业务进行优化整合,以达到减少物流作业节点、优化整体运作流程的目标。
  另外,要构建一体化物流,还应加大对物流人才培养力度,重点培养一批具有现代物流管理理念以及先进物流技术的决策人员、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操作人员,为一体化物流管理、一体化供应链管理提供人才支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刘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