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跨境人民币结算能为外贸企业带来什么?

时间: 2011-08-03 10:39:25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网友评论 0
  • 自2009年7月试点以来,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已经让部分出口企业率先尝到了甜头。目前,汇丰中国能提供的与跨境贸易人民币服务业务有关的服务包括人民币付款及现金管理、贸易及供应链服务等。

  自2009年7月试点以来,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已经让部分出口企业率先尝到了甜头。不过,大部分企业仍处在观望或者筹备的状态。

  跨境人民币结算能为外贸企业带来什么?银行在跨境人民币结算过程中能为贸易双方提供哪些服务以创新的产品?为此,本报走访了汇丰银行。

  好处显而易见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本身并没有改变贸易的本质,只是在货币种类上赋予了更多的选择,贸易商可以像美元、欧元一样,采用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目前,人民币还是非流通货币,还处在人民币境外结算的初级阶段,对人民币作为贸易结算货币的需求主要也来自新兴市场国家而非发达经济体。”汇丰银行贸易与供应链业务部总监欧阳博思说。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之前,企业需以美元或第三方货币结算,无论对于国内企业还是国外企业,都存在着各自本币兑换为第三方货币,结算后,再由第三方货币兑换成本币的两次兑换过程,而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后,本国企业可以用人民币直接结算,而境外企业只需兑换人民币即可,能为企业节省二次兑换的时间和成本。

  人民币结算的优势显而易见:在财务管理上,对于国内企业而言,可以避免外汇波动的风险,优化成本核算,降低交易成本,简化收款退税流程,从而提高资金运用效率。当合同的计价货币与生产使用资金币种一致时,那么在合同签立时企业就可以正确计算到交易的成本和收入。对境外企业来说,在市场保持对人民币稳定升值预期的趋势下,使用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可以帮助企业获得更高存款收益。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可有效帮助企业规避汇率波动的风险。由于人民币结算提供了更灵活的定价机制,境外企业可以拥有更多业务机会,降低供应链成本,从而优化对供应链的管理。

  事实上,以人民币进行结算带给国内企业的好处不仅仅在于人民币看涨的大势,也能为国外企业节约汇兑成本,实现买方和卖方的“双赢”。

  善用银行服务

  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中,银行可以为企业提供哪些支持?汇丰中国既是企业的境内结算银行,又是海外参加银行的境内代理行。因此,汇丰既能为试点企业提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也能为境外参加银行开立人民币同业往来账户和规定的与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相关的资金业务。

  目前,汇丰中国能提供的与跨境贸易人民币服务业务有关的服务包括人民币付款及现金管理、贸易及供应链服务等。

  在海外方面,汇丰在全球拥有广泛的服务网络。海外企业可以向汇丰的海外分行购汇来获得人民币,或直接向其申请人民币融资。当然,海外企业也可以在汇丰中国开立人民币非居民账户,进而获得汇丰中国提供的人民币融资。

  除了提供给客户相关的金融产品外,汇丰从银行服务的角度出发,使客户获得更多的商业机会更体现出银行的附加价值所在。比如,在常规境外贸易中,对境外企业的深入了解,一定程度上降低贸易风险。汇丰拥有遍布87个国家和地区的7500多个网点,即使是在新兴市场或发展中国家都有强大的支持,可以帮助本地企业了解当地资讯,拓展业务发展机会。

  为了支持人民币在全球范围的使用,汇丰已在全球48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服务。汇丰将继续积极参与并推动人民币在全球的运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