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国际化“现在进行时”

时间: 2011-08-03 10:39:26 来源: 解放日报  网友评论 0
  •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债权国,中国未来20年经济增长仍然可期,这将支撑各国政府和国际投资者对人民币的中长期信心。自从2009年7月正式启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以来,人民币国际化就一直与外汇储备迅猛增加、收付结构失衡等现象齐头并进。

\

本报记者 陆绮雯 张小乐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债权国,中国未来20年经济增长仍然可期,这将支撑各国政府和国际投资者对人民币的中长期信心。人民币国际化不仅是中国参与世界经济的重要一环,更关系着国内金融体制改革,从而有力地影响着中国经济复苏的轨迹。

  然而,自从2009年7月正式启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以来,人民币国际化就一直与外汇储备迅猛增加、收付结构失衡等现象齐头并进。这不免引发外界疑问:人民币国际化迅猛发展的势头,到底有多少是人民币升值预期带来的?人民币国际化的路径是否需要调整?上周,由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的“2011世界和中国经济论坛——脆弱还是可持续:经济复苏的轨迹”在上海召开。会上,同样的问题再次被提及。

  意料之外的外储增加

  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从中国人民银行推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以来,人民币国际化一直就与外汇储备增加纠缠不清。从理论上来说,采用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也就意味着进出口商品收付以人民币计价,而非直接收入美元,应该有助于降低外汇储备。但实际上,随着越来越多的进口商品用人民币而不是美元或欧元结算,流出中国的外国货币就越来越少,导致中国政府最终持有的外汇储备比本来不用人民币结算时的外储要多。

  2009年7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正式试点,2010年6月,该试点进一步扩大。2010年跨境结算规模达到5063亿元,今年第一季度达到2807亿元,在此推动之下,人民币FDI(外商直接投资)也在积极推进。然而不容忽视的是,央行2010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人民币结算业务5063亿元中,进口结算约占85%-90%。而企业采用人民币而非美元进行进口贸易结算已经开始导致中国外汇储备增加。截至第一季度末,中国的外汇储备增加了1974亿美元,达到3.0447万亿美元。有机构估计,人民币贸易结算为这一外汇储备增长贡献了约400亿美元。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斌在论坛上对这一现象给出了自己的解释:外汇储备增长较快的首要原因是美元贬值。与此同时,庞大的美元资产带来的收益也贡献了不小力量。更应该看到,经常项目、资本项目的一些资本流入,包括合规的投资和不合规的热钱,其中很重要的一个途径就是通过人民币结算渠道完成的。人民币对美元的替代作用,减少了市场的外汇需求,而央行为了稳定汇率,就不得不买入更多的外汇储备。

  面对增加的外汇储备,未来的危机在于,美元中长期贬值所带来的资产缩水和美元债券违约所带来的信用风险。这对于刚刚挺过全球经济紧缩,进入复苏周期又面临巨大转型压力的中国经济而言,无疑是巨大考验。事实上,知名经济学家余永定曾公开表示,人民币国际化走到了继续前进的岔路口。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陆绮雯 张小乐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