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出口信保助力宁夏外贸出口腾飞

时间: 2011-08-05 09:38:28 来源: 宁夏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在国际金融动荡背景下,企业外贸出口风险加大,出口信用保险则及时为外贸企业撑起“保护伞”。今年上半年,宁夏68家外贸企业运用出口信用保险这一政策性金融工具有效规避出口收汇风险,累计实现外贸出口9400万美元。

  在国际金融动荡背景下,企业外贸出口风险加大,出口信用保险则及时为外贸企业撑起“保护伞”。

  今年上半年,宁夏68家外贸企业运用出口信用保险这一政策性金融工具有效规避出口收汇风险,累计实现外贸出口9400万美元。让出口企业放心在海外接单。

  帮助企业规避收汇风险

  出口信用保险也叫出口信贷保险,是国家为提高本国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推动本国的出口贸易,保障出口商的收汇安全和银行的信贷安全,为企业在出口贸易、对外投资和对外工程承包等经济活动中提供风险保障的一项政策性支持措施。

  这一金融工具有助于金融危机下破解出口企业“有订单不敢接”的难题,帮助企业“抢抓海外订单”。2007年5月,商务厅与财政厅联合制定印发通知,首次明确我区企业可申请出口信用保险的扶持政策。出口企业参保只需缴纳占保额不到1%的保费,根据不同的出口产品类别,还可享受财政给予70%的政策补贴。如果海外合作方因种种原因导致该出口企业受损,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将按一定标准给予赔付。

  从不熟知到受推崇

  从开始时不为企业所熟知与认可,到近年来的广受推崇,出口信用保险在我区越来越收到出口企业的青睐。2009年,我区只有19家企业参加出口信

  用保险。2010年,这一数字增加为34家。到今年上半年,参加出口信用保险的企业已经达到68家,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简称中信保)累计批复我区出口企业国外买家信用限额1.9亿美元,其中农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累计批复限额逾1.6亿美元。

  在国际贸易错综复杂的情况下,相关部门扩大信用保险覆盖面,积极支持中小企业扩大出口。今年初,自治区商务厅会同中信保宁夏业务处充分发挥政策优势和信用保险职能,对我区35家出口枸杞、羊绒和机电产品且出口额相对较小的企业以“风险全覆盖”的模式承保,今年以来共支持企业出口6300万美元。

  企业抗风险能力增强

  随着出口信用保险得到越来越广泛的运用,我区出口企业承担国家金融动荡冲击的能力增强,不仅放心接单,而且可以走出国门大胆交易。

  据业内人士分析,2011年下半年,全球经济仍有诸多不利因素存在,部分地区和国家政局不稳,我区对外经济贸易活动仍然面临着新的挑战,这也就对信用保险服务提出了新的要求,我区商务系统和中信保宁夏业务处将继续联手发挥政策性保险的优势,支持和扩大企业出口,为我区对外贸易经济活动提供全面的保障服务。 (陈世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宁夏新闻网 作者:陈世伟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