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出口信用保险给力江苏外贸发展

时间: 2011-08-03 10:09:40 来源: 江苏经济报  网友评论 0
  • 来自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江苏分公司(简称“江苏信保”)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江苏信保累计支持江苏出口达150.5亿美元,同比增长31.1%,超过2009年全年的承保总量,承保规模继续位居全国各省市之首。
  来自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江苏分公司(简称“江苏信保”)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江苏信保累计支持江苏出口达150.5亿美元,同比增长31.1%,超过2009年全年的承保总量,承保规模继续位居全国各省市之首。

  今年以来,全球经济复苏缓慢且仍充满变数,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仍未过去;中东、北非地区政局的动荡,都加剧了中国外贸出口增长的不确定性。受劳动力成本以及人民币汇率上升等因素综合影响,中国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价格竞争优势在减弱。此外,日本大地震造成了短期内部分产品的供应链条断裂,对中国外贸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而以加工贸易为主要出口模式的江苏外贸,更是在这种大环境下呈现增速回落之势。面对严峻的外贸出口形势,江苏信保积极应对,有效推动出口贸易,“给力”江苏外贸发展。

  助推江苏外贸转型升级

  为改变江苏外贸过于依赖外资、低价策略难以为继、核心技术和自主出口品牌缺失等不足,江苏信保在继续支持出口增长的同时,致力于促进全省产业结构升级、优化出口市场结构,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今年以来,江苏信保因地制宜实行差异化发展策略,逐步形成了苏南光伏、沿江船舶、苏州电子信息和加工贸易、南京省级外贸、南通家纺、徐州汽车工程机械等一批叫得响的特色承保集群。上半年,江苏信保支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59亿美元,同比增长58.2%;支持机电产品出口81.2亿美元,同比增长23.1%;支持光伏产品出口44.5亿美元,同比增长62.4%;支持纺织服装产品出口20.9亿美元,同比增长26.1%,有力地促进了我省出口产品结构的优化。此外,江苏信保还大力发展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海外投资保险等政策性业务,上半年共支持全省重点企业的11个大型项目实现“走出去”,涉及合同金额4.8亿美元。

  为配合省政府“苏中崛起、苏北振兴”战略,结合苏中、苏北等地产业发展特点,江苏信保加大了对苏中、苏北地区的承保政策支持力度,突出对船舶、机电、汽车及零配件、农产品、纺织服装、轻工、化工医药等重点行业和重点出口企业的支持力度。上半年,出口信用保险累计支持苏中、苏北地区外贸出口21.1亿美元。正是有了江苏信保的大力支持,在国际航运市场低迷,行业出险率高的情况下,江苏省船舶工业新承接订单总量、手持订单量仍然取得了全国第一的好成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江苏经济报 作者:赵晓宇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