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多少外汇储备才算合理?

时间: 2011-08-03 13:29:05 来源: 产权导刊  网友评论 0
  • 最近,对于中国外汇储备高达3万亿美元可能给中国经济带来的不利影响,议论不少,不少人批评央行和外汇管理局。要均衡地推进人民币贸易结算,努力让人民币成为中国出口的结算货币。

  最近,对于中国外汇储备高达3万亿美元可能给中国经济带来的不利影响,议论不少,不少人批评央行和外汇管理局。但事实上,中国外汇储备持续增加是中国外向型经济发展到成熟阶段的一个产物,而并不主要是我国在金融上主动追求的结果。

  外汇储备增加是目前经济结构和模式的被动结果

  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中国成为吸引外资最多的国家,成长为“世界的工厂”;诸多跨国公司在中国建立了生产基地,由此加工出口在中国全部出口中的比重不断提高。尤其在中国加入WTO以后,加工出口占到了出口的56%,一度更高达58%。其结果是,进口虽然也在快速增加,但总是赶不上出口的增加,外贸出现了巨额顺差,而顺差的积累必然导致外汇储备不断扩大。当然,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的政策使得这一扩大过程变得更加直接,因为中央银行稳定人民币汇率的唯一手段是将出口企业的外汇收入不断买进,变成外汇储备;如果央行不在市场上干预,就等于任凭人民币升值。因此,一面要求央行稳定人民币汇率,一面又指责央行增加外汇储备,是自相矛盾的。

  人民币汇率为什么要保持相对稳定?这不难理解,因为通过各种途径建立起来的出口加工能力要保持活力和正常运行,就必须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人民币如果大幅度升值,中国的许多出口企业将无法消化汇率升值的冲击,因为出口利润本已很低,升值将使企业陷入亏损境地。只有逐步升值,让这些企业慢慢调整,才能将人民币升值的冲击控制在可接受的范围。目前出口企业在我国是吸纳就业比较多的,保护了出口,也就保护了中国的就业水平。

  以人民币升值来应对通胀实际效果并不佳

  眼下,有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外汇储备不断增加,导致中国货币供应扩张,使通胀压力上升;而要缓解通胀压力,就应该让人民币大幅度升值,甚至一步到位。这个观点的偏颇之处在于,不断购入外汇储备所造成的人民币供应扩张虽然是一个问题,但并不是这一轮中国通胀的主要原因:3万亿美元不是一下子来的,3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对应的人民币供应也不是一下子形成的。每年增加的外汇储备减去央行通过发行央行票据无法冲销的部分才是当年的货币供应增量,它会带来通胀压力,但不是主要因素。导致这一轮通胀的主要原因是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冲击,采取了宽松的货币政策刺激经济,2009年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加了27.68%,2010年上半年则增加18.5%,都比正常年份17%左右的增长率高很多。

  人民币升值幅度加大能否抑制通胀?从理论上说会有作用,但中国目前的实际经济状况却表明:这么做作用不大。2008年上半年通胀率一度高达6.8%,人民币也因此加快了升值步子,2008年前6个月升值了7%,但其抑制物价上涨的作用并没有显现,因为中国进口的大宗原材料国际市场价格上涨了20%以上,甚至超过80%,远远大于人民币升值幅度。另外,只要目前的经济结构不改变,贸易和投资的顺差仍然存在,外汇储备就会继续增加,这个渠道引起的人民币供应扩张仍然无法通过人民币汇率上升来控制。可是,半年内升值7%对中小出口企业造成的冲击非常严重,所以我们看到,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正式冲击中国前,沿海省份就已出现大量企业倒闭的情况。适当控制人民币名义汇率升值幅度,在当前可能是不得已而为之的次优选择。

  应该如何逐渐化解外汇储备不断增加的风险

  从长期看,缓解外汇储备增加对中国经济造成的不利影响,还需要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型来解决。但转型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去到海外投资也要有一个过程。至于购买资源和贵金属,只能是辅助性措施,巨额的购买会使正常的市场价格发生扭曲,增加我们自己的成本;而且这些资源买来后的储存和管理问题,也不是一下子能解决的,再说它们可能跌价,风险巨大。另外,要将外汇储备降到合适水平所需的购买规模,也不是资源生产者能够在短期内可提供的。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逐渐化解外汇储备不断增加的风险?

  其一,增加进口,努力使进口与出口同步增长,减少贸易顺差。国家“十二五规划”已经提出“充分重视进口作用和发挥进口促进宏观经济平衡和结构调整中的重要作用,促进贸易收支平衡”,只是还未引起充分重视。

  其二,放松我国居民对外间接投资的管制,鼓励居民拥有海外金融资产,分享海外优质企业成长的利益。这就要求在外汇管制上、在对外投资限制上采取更加宽松和灵活的政策。所谓“藏汇于民”,并不能只让居民拥有外汇存款,因为境内居民在我国银行拥有的外汇存款最终仍会成为外汇储备的一部分。只有居民将拥有的外汇购买了海外的金融资产,外汇才会分散出去。日本政府拥有的外汇储备不足2万亿,而民间拥有的海外资产高达4万亿美元。

  其三,均衡地推进人民币国际贸易结算和人民币国际化。现在海外出口商愿意用人民币结算,并接受人民币,而进口商则不愿用人民币结算。结果90%的人民币结算是中国的进口贸易,不仅没能缓解外汇储备增加的压力,反而使本来可以用外汇支付的进口变成用人民币支付,这样即使贸易顺差减少,外汇储备也可能增加。所以要均衡地推进人民币贸易结算,努力让人民币成为中国出口的结算货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产权导刊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