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汽车进出口集散地的巨型推手

时间: 2011-08-08 14:11:55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广州新沙口岸进口汽车检验场一角广州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在新沙口岸对进口汽车实施现场查验 今年上半年,经广州检验检疫局检验的整车进出口数量达到11.8万辆,其中进口10.8万辆,出口1万辆;从新沙口岸进口的汽车超过10万辆,货值44.29亿美元。

汽车进出口集散地的巨型推手

□余 卓 张启甲 文/图

  据广州检验检疫局介绍,凡是进口汽车都需要100%检验,而通过该局检测人员的“火眼金睛”,已经数十次从进口汽车中查出大的安全隐患,还开了因其发现问题致使汽车公司作出主动召回的先例。

\

 

广州新沙口岸进口汽车检验场一角

 

\

 

广州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在新沙口岸对进口汽车实施现场查验

 

  首创检校合力监管 走出技术依托之路

  广州检验检疫局辖区内的黄埔口岸是全国7个允许汽车整车进口的入境口岸之一,包括黄埔旧港作业区、新港作业区、新沙作业区和保税区4个口岸,目前整车进口主要集中在新沙口岸。

  从2000年起,新沙口岸进口汽车的类型向高档次、高技术型、高价值转变,进口量以年均20%以上的速度递增。面对日益繁重的进口汽车检验监管工作和汽车高新技术的发展,广州检验检疫局在严格执行《进口汽车检验管理办法》的基础上,制定操作程序,规范检管做法,积极探索新的检验监管模式,对进口汽车实施100%检验。

  经过多年的摸索和实践,广州检验检疫局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单位的沟通与协调,在全国检验检疫部门率先建立了检验检疫机构与社会有实力的大专院校进行合作的崭新检验监管方式。2002年,该局与华南理工大学签订了书面合作协议,由华南理工大学机动车辆检测中心站提供机动车安全性能检测设备与技术人员,对进口车辆口岸实施现场检验检测。通过检校合作,进一步加强了对口岸一线汽车检验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检验人员的技术和把关意识,丰富了检验手段,提高了发现进口汽车存在质量问题和安全隐患的分析判断能力,使该局近年来不断在口岸检验中多次发现进口汽车到货不合格和存在安全隐患的情况。

  9年来,由华南理工大学机动车辆检测中心站检测的进口汽车安全性能检验率为100%,真正实现了以技术为依托的进口汽车检验监管,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市政府有关部门及进口单位的高度赞扬和充分的肯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