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民间融资宜“疏”不宜“堵”

时间: 2011-07-27 09:08:45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在金融机构信贷增速放缓的环境下,不少中小企业转向民间融资,推动了民间融资利率的提升,尤其是转贷为主的短期融资利率升幅明显。提到民间融资,宁波当地人对于曾喧嚣一时的宁海“日日会”、“月月会”等仍心有余悸。

\

  大禹以“疏导”之道治水的故事,被后人世代相传。而今金融市场上,货币资金被称为“流动性”,比作“水”,“水枯”则经济缺失润滑和滋养,“水汹”亦会扰乱实体经济正常运行。

  推荐阅读

  今年以来,在持续收紧的货币政策下,金融市场上的“水”呈缩减之势;然而,民间融资的“水”却潮涌澎湃。将民间借贷之“水”疏导引入实体经济,是弥补信贷资金“水”之不足的良策。本报记者在民营经济发达的浙江宁波调查发现,民间借贷已成为中小企业和老百姓,在正规金融渠道之外的有效融资补充方式。

  这里的关键是如何规范、疏导民间融资,让其阳光化生存。对于金融监管部门来说,需要尽快明确民间借贷的“规则”,包括民间融资与非法集资的界限,融资双方真实确认的高利率行为的司法边界,加强对民间融资的监管和监测等。

  如何对待民间融资这股“水”?参考宁波的实践经验,简单总结之:“疏”为上,“堵”为下。

  民间融资

  多用于实业经营

  宁波民间融资资金多是被中小企业主用于经营实业,而非在各地房产、资源、资本市场上投机炒作。

  “房贷抵押咨询、房产余值借款咨询、便捷融资”、“某某典当,手续齐全当天放款”、“专业汽车抵押咨询,车可开、出款快、低利率、可上门”、“已贷再贷,住宅写字楼商铺全额贷款咨询”……

  在民营经济活跃的宁波地区,资金流转、融资颇为常见。除去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融资业务兴旺之外,随手翻开一份宁波当地报纸,上述林林总总的融资广告亦随处可见。甚至,在街角、写字楼内,也总能偶尔瞥见“某某速贷咨询”、“某某快速借款咨询”等与融资相关的海报或招贴。

  “我们办理房产、厂房抵押贷款,月息一分五,你可以再去打听打听,相比其他贷款公司,我们的利率算低的。”在号称“中小企业及个人融资服务商”的速代邦宁波分公司的一间洽谈室里,业务一部的一位人士向来此暗访的本报记者介绍说。

  得悉记者想要办理宁波闹市区一处商品房房产抵押贷款时,该人士很是热情。他表示,由他们办理房屋价格评估手续等之后,一周之内就可以安排融资双方签字、公证,而融资周期最多为6个月、月息一分五,之后如果想要延期,也可以提前一个月协商。

  “这里面有没有高利贷?我想肯定有。他们的钱哪里来的?自己的,还是银行拆借的,还是集资的?这些都很难说。他们自己不暴露、不出案件,监管也很难发现的。”宁波当地一位从事银行业务长达十几年的人士说。

  对于宁波民间融资流行的原因,京衡律师集团宁波所律师徐汇文告诉记者,浙江经济较为发达,老百姓勤劳、脑子活络且善于投资,一般来说普通老百姓家里不会放闲钱,“要么炒房炒股,要么开公司办厂,放在银行吃利息的比较少”。

  “双方就利息期限等问题谈妥后,几天之内资金就能到位。而且手续简便,借贷双方签署借款协议,或借款人出具借条即可,如果是向银行贷款,不仅要审查借款人的资质、偿还能力、有无不良记录等,还需要找担保人做担保、不动产抵押等系列手续,还要审批,少则一两个月多则四五个月,还不一定能审批下来。利息高,则是出借人愿意出借款项的主要原因。借贷双方各取所需,也就使得宁波乃至浙江地区民间借贷较为活跃。”徐汇文说。

  然而,同为“草根经济”、同是浙江核心经济区域,宁波的民间融资却和温州民间融资有着显著不同。在宁波采访过程中,记者综合数位小企业主、监管人士、银行人士、律师等的观点发现,用一句话来总结两者最大之差异就是:宁波民间融资资金多是被中小企业主用于经营实业,而非在各地房产、资源、资本市场的投机炒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石贝贝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