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升值成“万金油”?

时间: 2011-07-26 10:37:11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网友评论 0
  • 此言论一出,即招致中国驻IMF代理长达6页的关于人民币汇率的反驳声明。这一次,IMF将人民币升值当做“万金油”来看待,虽然招致了一些反驳,但也体现出了一些新的观点,值得关注。

  就在朱民即将履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下称IMF)副总裁前夕,IMF21日在对中国金融体系健康状况的评估中又一次表示:人民币汇率低估及在过去一年中贬值,并表示允许人民币升值非常重要,不仅能使中国央行拥有更大的货币政策自主权,减缓外汇储备积累步伐,更会提高伙伴国的产出,甚至对欧盟及美国等国家的经济增长也会起到一定作用。

  一时间,似乎只要人民币升值,对谁都有好处,成为了对一切有利的“万金油”。

  此言论一出,即招致中国驻IMF代理长达6页的关于人民币汇率的反驳声明。

  汇改六年,从2005年算起,人民币对美元已经升值近22%。7月22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升破6.45,达到6.4495,再创汇改新高。

  近年来,人民币汇率问题一直是西方国家与国际组织关注的焦点,施压人民币升值是大的方向,这一点与人民币本身的长期升值趋势并无矛盾,只不过升值的幅度与速度成为双方的分歧。

  这一次,IMF将人民币升值当做“万金油”来看待,虽然招致了一些反驳,但也体现出了一些新的观点,值得关注。

  一是IMF认为,人民币汇率兑一揽子货币汇价“依然被严重低估”,按IMF组织汇率事务咨询组当前的估计是,人民币按均衡实际有效汇率法、外部可持续性法和宏观经济平衡法衡量的低估程度分别为3%、17%和23%。并认为2010年后人民币总体趋势为不断贬值。

  由于人民币还未实现自由兑换,因此还没有一个完整且科学的估算理论,只能说这是IMF根据自身模型的一个判断,是否准确也只是一家之言。可以看到的事实是,根据国际清算银行公布的数据,2005年8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为101.42,目前,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为116.31,较汇改初期升值14%。中国外汇管理局给出的数据表明,2010年年末,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较2009年末升值2055个基点,升值幅度为3%。而从央行公布的数据可以看到,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升幅已达到2.45%。并且今年上半年,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几乎保持了一种持续缓慢的升值走势。就今年4月份至7月份的三个月的时间来看,人民币对欧元、英镑等货币总体保持升值,这也与欧元区当前总体经济形势相符。如果说有争议,也只是升值幅度的差异。

  二是人民币升值对贸易伙伴国、供应链国家的产出和经常账户差额究竟有多大的增长收益。这一点同样是个极其复杂的估算,一是中国出口加工的结构与比重,二是升值的幅度会对中国本身的进出口企业及产业链形成多大的影响。如果仅需要人民币升值就可促进其他国家和地区经济增长,那中国或许也乐于助人,问题在于中国经济和进出口的下滑是否会使全球经济招致更大损失,这一点相信没人能预料。亚洲金融危机时,人民币宣布不贬值,成功有效地维护了亚洲及全球的经济利益与增长,事后得到世界各国的认同与尊重,但又如何来估算中国在当时所承受的内外部经济压力呢?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人民币同样保持相对稳定,并采取积极应对措施恢复经济增长,事后同样为全球各国所认同。然而往昔已过,其间各国汇率的升贬中,究竟如何来估算人民币保持相对稳定给其他伙伴国、供应链国家带来的增长收益呢?显然,我们无从算起,IMF同样也没有算过。

  三是IMF认为,虽然人民币大幅升值不会让美国和欧洲成为大赢家,但据其计算,人民币升值20%将使美国的经济增长率提高0.05到0.07个百分点,对欧元区经济增长率的提高不到0.12个百分点。人民币20%的大幅升值只能给欧美国家带来如此微小的支持,是否有此必要呢?而且如此大的升值幅度如果对中国经济产生重大负面影响,进而拖累全球经济增长,这个账又如何来算呢?

  人民币升值并不是解决其他国家和地区经济增长问题的“万金油”,不过我们依然对IMF给中国提出的进行市场化金融体系改革的建议表示感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唐福勇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