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小企业:如何搬开融资绊脚石?

时间: 2011-08-01 15:24:56 来源: 《江门日报》  网友评论 0
  • 时隔不久,火箭公司又接到一批更大的订单,合同金额高达5000万元,急需向银行贷款2000万元采购原材料,但是此时抵押物不足了。保证担保是指保证人与贷款人约定,当借款人违约或者无力归还贷款时,保证人按约定履行债务或承担责任的行为。

\

今年以来江门中小企业的资金缺口进一步扩大。

  “缺钱啊!今年我的企业的周转资金需求期限一般是一个月以内,这么短的时间,银行不借给我。”、“今年拿不到贷款,我现在是‘拆东墙补西墙’。”……近几个月,不少企业主纷纷发出类似的感慨。近日,记者从市工商局、市中小企业局、市个私协会等部门了解到,今年以来江门中小企业的资金缺口进一步扩大,18万中小企业中有九成左右资金紧张,而且企业的周转资金需求期限也进一步缩短。

  【现状】

  什么样的企业是中小企业?普遍观点是:职工在300~2000人,销售金额在3000万~3亿元,资产总额在4000万元~4亿元,满足这三个条件的是我们通常所说的中型企业,达不到这三个条件的就是小型企业。按照这个标准来看,江门有近18万中小企业。

  近日,记者从市工商局、市中小企业局、市个私协会等部门了解到,目前我市中小企业的融资形势比较严峻,小微企业、新创建企业、创新型企业的融资问题没有得到多少有效地解决,九成左右的中小企业资金紧张,其中有15%严重缺乏资金,濒临资金链断裂。

  近日,新会司前200多位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参加了由江门日报社、新会区工商联和司前镇政府共同主办的新会区“企业经营管理与融资研讨会”,研究如何解决融资难、招工难、出口难等问题。会上,不少中小企业主纷纷向记者诉苦。

  “我看新闻说江浙一带有30%的民营企业倒闭了,广东的情况好一点,但我们感觉今年和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的光景差不多,比如说我吧,我的企业倒是能获得资金,但是我个人的贷款有困难,综合起来还是缺钱。”新会双水一家造纸企业的相关负责人莫先生说,2009~2010年上半年,整个金融环境还是比较宽松的,2010年下半年以来,银根紧缩的大环境的确是给企业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听说有的企业从民间借贷,月息一般要6分左右,想要月息低至4.5分还得靠关系。”

  【原因】

  中小企业融资成本比大企业高6~8%

  为什么中小企业面临融资难题?这个问题有政、银、企多方面的原因。莫先生的看法是:“我觉得主要原因就是现在的贷款成本高企,据说江门的中小企业融资成本普遍比大型企业高6到8个百分点。如果我是商业银行的人,我也更愿意给大型企业提供贷款。”

  资金周转快,贷款时间偏短期,也是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的原因之一。江门某电子产品进出口贸易公司的段先生告诉记者,中小企业对贷款的时间要求非常灵活,今年以来,我市许多中小企业对贷款时间的要求普遍从3~6个月降到了一个月甚至半个月,有些“过桥贷款”甚至只要几天,但是观察现在各银行的金融产品,基本没有“过桥贷款”产品和小微企业的短期贷款产品,这说明商业银行的产品和中小企业的需求还有一定的差异。此外,从2008年到现在,外贸企业一直在受到金融危机的持续影响,目前出口依然面临着很大的挑战,而今年以来,CPI、原材料和劳动力价格的上涨,更造成了企业的困难。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还是有一成企业保持着资金流的照常运转,这些企业无一不是产品优良、服务过硬、财务明晰、口碑较好的优质企业,新会景隆橡塑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该公司的许先生告诉记者,不管是再难的大环境,都会有企业脱颖而出,企业只要练好“内功”,有好的项目和好的管理体系,能及时还款,在银行有好的信用记录,基本上就能通过贷款审核。

  【对策】

  政银企形成合力

  7月26日,农行江门分行与市个私协会签订合作协议,未来5年内,农行江门分行将为该协会会员单位提供不少于50亿元的信贷支持,这对于江门的中小企业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但是对于全市18万中小企业的基数来说,仍是杯水车薪。

  据悉,目前多家银行均已上调了中小企业的贷款利率,最低的上调了15%,最高的上调了40%。贷款利率上调、融资困难只是当前我市中小企业遇到的难题之一。记者从市个私协会了解到,企业的困难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用工成本上升比较快,2010年上涨了10~20%,今年又比去年提高了10~15%;二是原材料的波动比较剧烈,导致企业生产安排比较被动;三是信贷难,企业通过“拆东墙补西墙”等方式来维持经营,而较短期限的融资大多为小额贷款、民间融资,使得企业的经营背负了较为沉重的负担,甚至于相当于“饮鸩止渴”;四是用电紧张;五是即便提高了用工成本,用工难问题依然存在;六是出口企业的退税政策出现调整,对企业有不利影响。

  如何才能缓解融资难?这将是一个长期的课题。中盈担保常务副总经理余凌告诉记者,这需要政府、金融机构、企业一起努力,形成合力。首先,我们要认识到在未来较长的一段时间里,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很大程度上只能靠银行机构的间接融资,资本市场融资、直接融资、吸引风投、上市、发行集合票据等手段,只能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江门的很多中小企业确实很难达到上市或准上市企业的门槛。其次,近几年来江门政府财政对中小型企业融资的扶持力度还是很大的,但是在资金使用上和扶持的方向上,还需要进一步优化。第三,人行有针对个人的征信系统,但是针对中小企业的征信系统还很不完善,只有与银行合作过的企业才留下了记录。如果人行能够将以前没有和银行打过交道的中小型企业也纳入征信体系,给它一个持续的信用评级,当它有资金需求的时候,银行就能有依据第一时间帮它解决贷款问题。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我市间接融资的平台架构尚不能满足众多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企业的资金50%以上来自银行,但大型商业银行不可能把主要的精力放到中小企业上来,希望能有更多的小型商业银行进驻我市,江门也需要有更多的本地金融机构,能够为本地中小企业、小微企业服务,提供差别化服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江门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