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走出去”:没有谁会随便成功

时间: 2011-08-01 15:18:38 来源: 世界知识  网友评论 0
  • 中国企业在对外投资的历练中,既有成功的案例,也有失败的教训,逐步积累起有益的经验。海尔“走出去”,走的是一条渐进式道路,即在逐步取得国内市场领先地位的基础上,开始推进国际化,由易到难,逐步扩大对外投资。

  中国企业在对外投资的历练中,既有成功的案例,也有失败的教训,逐步积累起有益的经验。

  自200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明确提出实施“走出去”战略以来,中国的对外开放 “引进来”与“走出去”并举,越来越多的企业跨出国门对外投资设厂,中国企业的身影出现在亚非拉、欧美等世界各地。尤其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中国企业在国内经济结构调整升级、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变迁的背景下,面对人民币大幅度升值、劳动力成本上升、房地产价格高企、原材料和能源价格攀升、环境与资源压力与日俱增,以及世界经济结构进入调整期的挑战与机遇,加大对外投资力度,2010年已经跃升为世界第六大对外直接投资国。2010年,中国境内投资者共在129个国家和地区直接投资,建立了3125家境外企业,累计实现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59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截至2010年底,中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累计达到2588亿美元。

  中国企业在对外投资的历练中,既有成功的案例,也有失败的教训,逐步积累起有益的经验。

  加强国内企业合作,发挥协同效应,消除对外投资瓶颈

  2009年12月26日,广东顺德日新发展有限公司宣布收购智利一铁矿,储量高达30亿~50亿吨,项目总投资150亿元人民币,包括矿山投资、港口铁路及航运等。顺德日新成功收购智利铁矿的案例,堪称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协同合作投资的典范。

  1995年,顺德日新发展有限公司创立,从事纺织品和家电进出口代理业务。1998年6月,顺德日新发展有限公司与成都大地汽车制造厂合资成立了成都新大地汽车有限责任公司,致力于发展CNG双燃料压缩燃气清洁能源汽车。

  从加入汽车行业开始,顺德日新就认识到:铁矿石价格和汽车业的成本控制密切相关。由于国内经济快速发展,对能源、矿产需求较大,对国外依存度高,国际价格不断攀升,造成我国生产资料价格上升。与此同时,因经营成本大幅上升,产品价格低迷,企业濒临亏损。顺德日新一直在寻找铁矿石海外投资项目——收购智利铁矿项目跟踪了七年,筹备收购长达三年。

  到哪里去找铁矿石投资项目?对于澳大利亚、巴西和非洲这样的地区,不管是从政策角度还是从成本分析,投资空间都很小。于是顺德日新把目光投向了智利。智利是拉美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矿产资源很丰富,铁矿石储量大、品位高,经济上很大程度依赖矿产资源出口。智利的法律为矿业投资提供了稳定、安全的环境。为了方便外国投资者,智利相关部门和机构可提供全程的法律法规培训和咨询服务。经过详细考察,顺德日新锁定了投资目标,开始着手研究收购智利铁矿事宜。

  首先由香港日新负责收购矿权,广东顺德日新控股香港日新公司74%的股份。这样,简化了收购程序。收购采取分阶段付款方式,先支付一定比例,待开采到一定规模后再分阶段付款。

  铁矿要想顺利投产,需要巨额投资建设港口码头和运输铁路,还要把铁矿石运回国内,在国内市场销售。顺德日新分别与国内著名的大型国有企业达成协议,中国交通建设股份公司投资建设运输铁路及码头等设施,中远物流公司从事铁矿石运输,中国五矿珠海公司从事铁矿石运回国内的市场销售。

  点 评

  每个企业的优势存在差异,单独一个企业的能力是有限的。因此,加强企业之间的合作,发挥企业各自的优势,实现优势互补,可以产生协同效应,提高对外投资的成功率。顺德日新成功收购智利铁矿,正是依赖发挥民营企业灵活的经营方式、敏锐审视市场和捕捉机会的能力,以及快速果决的决策效率,发挥了产权清晰的民营企业独具的灵活性和创新精神在对外拓展中的优势。而与中国交通建设股份公司的合作,解决了交通运输设施建设的技术问题和庞大的投资问题;与中远物流公司合作,解决了矿石运输问题;与中国五矿珠海公司合作,解决了市场销售问题,从而实现了优势互补,避免了国内企业自相竞争,产生了巨大的协同效应。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世界知识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